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將集中磋商美軍基地搬遷問題 與地方分歧多

2015年08月12日 10:54:2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視頻:衝繩知事訪美:強調反對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方案 來源:央視新聞

日本將集中磋商美軍基地搬遷問題與地方分歧多

資料圖:菅義偉(左)與翁長雄志。

中新網8月12日電 據日媒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本月11日前往衝繩縣,當晚在那霸市內與該縣知事翁長雄志一同用餐會談。翁長就位于該縣宜野灣市的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問題稱,“衝繩與中央政府在心理上存在距離的話,個別問題就談不攏”。

日媒稱,菅義偉提到了日美兩國19年前達成普天間歸還協議的經過,就遷至同縣邊野古的方案尋求衝繩方面的理解。12日下午,兩人將在縣政府圍繞普天間問題進行首次集中磋商。

雖然在菅義偉赴衝繩前,日本中央政府已經暫時停止邊野古相關工程,但翁長要求撤銷搬遷計劃並實現縣外搬遷,雙方未找到突破口。

翁長在會談中表示,駐日美軍基地集中在衝繩縣的現狀“讓縣民有一種內心失落感。如果不理解這一點,就難以解決個別問題”。他還介紹了戰後仍處于美軍佔領下的衝繩歷史。

對此,菅義偉表示“我知道如果不能彌合分歧就很難”,呼吁“希望通過這樣的對話來加以解決”。

本月10日,日美兩國政府在聯合委員會上批準了衝繩縣政府使用駐日美軍在該縣名護市邊野古沿岸劃設的禁區。邊野古沿岸是衝繩縣宜野灣市美軍普天間機場的搬遷目的地。

衝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在縣政廳接受採訪時表示:“申請提交後過了5個月多的時間一直沒得到批準,這讓人極其遺憾。這次獲得批準,此事告一段落。”

據了解,位于衝繩宜野灣市的普天間基地由于地處居民區而被稱作世界上最危險的基地。日美政府2006年達成協議,同意將普天間基地遷移至該縣名護市的邊野古沿岸地區,成為“邊野古基地”,所有費用由日本政府全額負擔,建設費用高達1萬億日元。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12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