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中泰“絲路”合作潛力巨大

2015年08月12日 16:20:0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曼谷8月12日電(記者李穎)泰國處在中南半島的中心點,中泰兩國在推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方面合作潛力巨大。

  鐵路合作進展迅速 令人期待

  今年上半年以來,泰國經濟增長乏力出口低迷。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泰國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鐵路的建設就顯得更為重要,因為不僅能在短期內拉動經濟,從長遠看,也有助于把泰國建成陸上東盟的物流中心。

  今年7月初,中泰合作鐵路項目談判取得了具體進展,雙方達成一係列共識和成果,同意簽署框架協議,並爭取在今年10月開工建設。

  中泰擬合作鐵路沿線的泰國地方政府、商界和學者都對中泰鐵路高度期待,希望早日建成,以便于泰國的大米、水果等出口物資更便捷進入中國市場,並帶動沿線各行業和當地就業的發展,鐵路沿線有的府已經開展了一些配套準備工作。

  工業園合作空間巨大 東風可借

  中泰兩國在工業園區方面的開發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可挖。泰國現有100多個工業區,投資方主要來自日本、美國等發達國家和地區,其中日本投資就佔了一半。投資領域主要集中在運輸、金屬、機械、化工、食品等領域。

  泰中羅勇工業園由中國華立集團與泰國安美德集團于2006年3月在泰國羅勇府合作開發,是中國首批境外經濟貿易合作區之一,也是首家在泰國創建的中國工業園。園區總體規劃面積12平方公里,主要吸引汽配、機械、家電等中國企業,目前已經有約60家中國企業入園設廠。

  羅勇工業園總裁徐根羅預計,借助“一帶一路”的東風,中國企業今後投資泰國將有更多的平臺可供選擇,而泰中羅勇工業園也會把自身平臺繼續經營好,確保中國投資者在泰國投資興業的安全感。

  中企對口泰國需求 優勢明顯

  徐根羅介紹説,目前,泰國處在從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晉升的階段,在能源開發、生物工程、科技興農、原産品深加工、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升級換代,已成為泰國政府和企業的客觀要求。巴育政府也提出了相應計劃,斥巨資對基礎設施進行整體升級,打造中南半島運輸樞紐的地位。

  中國企業的技術和經驗已得到泰國政府和企業的信賴,且中國企業做項目以互利共贏為出發點,富有競爭力的價格和保品質、保工期方面已有良好的信譽,在這些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

  目前,中國企業在泰投資方興未艾,據此間觀察人士預計,今後十年中國企業對泰投資每年會保持8-10億美元的增幅。

  總而言之,今後二十年,中泰兩國都處于經濟發展的機遇期,中泰在包括基礎設施在內的經貿合作會呈現可持續發展的局面,泰國有望成為中國與東南亞互聯互通的樞紐,有望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在東南亞的示范田。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3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