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續寫患難與共的中非兄弟情

2015年08月11日 15:59: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內羅畢8月11日電(記者楊慧)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0日結束了對塞拉利昂、利比裏亞和幾內亞這三個受埃博拉疫情衝擊最嚴重的非洲國家的正式訪問。這是王毅外長今年以來第三次訪非,他也是首位同時訪問疫區三國的域外國家外長。

  王毅訪問三國,再次向非洲兄弟及國際社會表明:中非是真正患難與共、風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夥伴。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危急時刻,中國人民與疫區國人民並肩抗擊,在疫情基本消除之際,中國又將目光投向“後埃博拉時期”非洲國家經濟社會重建,切實把“真、實、親、誠”四字對非政策走實走深。

  去年年初埃博拉在西非大范圍爆發,中國在大災面前雪中送炭,向疫區及周邊國家提供了總價值超過7億元人民幣的緊急援助,展開了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公共衛生對外援助行動;當國際航線停飛,當其他外國人匆忙撤離,中國派出包機送去災區急需物資,我們的使館工作人員、醫療人員、維和人員以及工程技術人員選擇堅守,與當地人民共同戰鬥在抗埃一線。

  在這場援非抗疫的戰役中,中國創造了多個“第一”:派大型包機給三國運去第一批緊急物資,第一次向海外派出成建制醫療部隊,第一次在海外建立移動和生物實驗室,第一次在海外建立傳染病醫療中心……這一係列行動續寫中非友好的新篇章,也在國際救援史上留下深深印記。正如塞拉利昂總統科羅馬所説,塞拉利昂能在那麼短時間內戰勝埃博拉疫情,中國的快速務實幫助功不可沒,再次證明中國是塞拉利昂的“親兄弟”。

  如今,疫情過後,加快經濟社會復蘇和重建是疫區國家面臨的另一場戰鬥。作為非洲人民值得信賴的好兄弟、好朋友、好夥伴,中國再次走在了前頭,為它們帶去了實現發展、重振國家的希望。

  訪問期間,王毅與相關國家探討幫助建立公共衛生防疫體係,表示中方在“後埃博拉時期”將繼續根據疫區國需求推進各項援助項目,破解疫區國基礎設施落後和人才短缺等發展瓶頸,加強中非農漁業、資源和産能合作。

  利比裏亞外長恩加富安在與王毅外長會談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説,“埃博拉疫情使利比裏亞深受打擊,但它也讓利看清誰是真正的朋友。真正的朋友,不是那些找你去出席派對的人,而是在你臥病在床時來到你身邊幫助你,鼓勵你戰勝病魔,振作起來奮發前進的人。中國正是這樣的朋友。”真摯的話語是發自內心的真情流露,也是對中非友誼的最好詮釋。

  從抗埃一線到疫後重建,中國從未缺位,這不僅體現了大國的國際道義與擔當,更表明中國在新時期願與非洲國家共同努力,促進中非合作提檔升級。

  事實勝于雄辯,非洲不需要外國判官。與一些西方國家領導人不時非議其他國家對非政策不同,中國始終把“非洲需要、非洲同意、非洲參與”原則作為對非合作指針,致力于契合各國的發展戰略與需求,讓非洲各國在合作中充分發揮自身優勢。

  在中非半個多世紀的交往和友誼中,中國始終堅持為非洲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提出任何強人所難要求。正如非洲記者協會秘書長薩米婭·阿巴斯所説,中國進入非洲市場,做得比那些指責中國的國家更好,“非中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中國是非洲人民最好的朋友”。

  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大災過後,中國正以實際行動,為疫區國家恢復重建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續寫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這也是正逐漸走向全球舞臺中央的中國,在世界面前所展現的積極形象。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21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