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畫好東亞合作“同心圓”

2015年08月07日 12:49: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7日電(記者柳絲)東亞合作係列外長會議4日至6日在吉隆坡陸續舉行。自貿區建設、東盟共同體、東亞經濟共同體、亞洲命運共同體等是此次係列會議的主要議題,而貫穿這些議題的主要關鍵詞,無疑首推合作。

  推動東亞合作,有堅實基礎。

  20多年來,東盟10國與中國的“10+1”對話、與中日韓的“10+3”對話及東亞峰會“10+8”機制等先後開啟,各種發展倡議不斷涌現,描繪著東亞合作的一個個“同心圓”。

  近年來,東亞局勢總體穩定,區域合作不斷深化,經濟一體化進程持續推進。目前,中韓自貿區塵埃落定,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朝實際運作方向發展,互聯互通及各個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地區多國簽證手續簡化、人文交流擴大……東亞合作各方的共同利益蛋糕越做越大。

  推動東亞合作,有迫切需求。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過程艱難曲折,各種不確定性仍然存在。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問題日益凸顯,區域和全球治理難度增大。妥善應對挑戰、保持增長和改善民生是東亞國家的頭等大事。

  今年,東盟將建成以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共同體為支柱的東盟共同體,東盟和中日韓致力于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談判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快馬加鞭……要讓這些大事順利成功,各方就得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腳踏實地抱團合作。

  推動東亞合作,有中國作用。

  中國是東亞合作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一直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理念,積極謀求地區合作共贏。這一次,中國在“10+1”外長會上就深化中國-東盟合作提出十項建議,在“10+3”外長會上提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六點建議,在東亞峰會外長會上積極推進成員間戰略對話,為東亞合作注入汩汩正能量。

  不必諱言,此次係列外長會上,個別國家試圖炒作南海問題,但遭到中方有理有據地一一駁回。亞太地區是中國和域內各國共同的安身立命之所,亞太的和平穩定是中國和域內各國共同的責任。正如馬來西亞總理前政治秘書胡逸山所呼吁,各國應繼續將重心放在促進經濟增長和加強經貿聯繫上,不要讓領土爭議成為未來地區發展的絆腳石。

  中國人常説,“大河有水小河滿”。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合作共贏的理念不僅適用于經濟領域,也適用于政治、安全、文化等廣泛領域;不僅適用于地區國家之間,也適用于同域外國家開展合作。

  推動東亞合作,既要同心也要同力。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618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