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樂天集團:商業帝國上演真實版《繼承者們》

2015年08月05日 07:00:00 來源: 新華網

  樂天集團兩兄弟的經營權鬥爭連日佔據韓國媒體頭條,辛氏家族現已分裂為兩派,分別支援長子辛東主、次子辛東彬執掌這一龐大的商業帝國。

  過去一周來,先是辛東主在父親支援下宣布解除弟弟的職務,而有“財界大鱷”之稱的辛東彬辣手反擊,反而把父親從控股公司開除。

  接下來的樂天股東大會,將成為鬥爭關鍵。樂天集團人士透露,辛東彬決意發動一場“類似日本江戶幕府德川家康統一天下‘關原之戰’的戰鬥”,為這場權力鬥爭畫下句號。

  兄弟出招爭權

  現年60歲的韓國樂天集團會長辛東彬3日下午從日本飛抵韓國,隨後前往首爾小公洞樂天酒店與父親辛格浩會面。

  辛東主現年61歲,原定飛往日本尋求商界盟友支援,據韓媒報道,如今卻取消了這一行程。不少人因此猜測,辛東彬與父親會面時,辛東主是否也在場。

  這場經營權鬥爭始于7月27日。當時,辛東主帶著94歲的父親飛往日本東京,宣布解除辛東彬以及日本樂天控股公司、即樂天集團的實際控股公司6名董事的職務,嘗試在父親支援下重返經營舞臺。

  辛東彬迅速反應,7月28日宣布,這份解職令沒有經過董事會表決、屬于無效。緊接著,辛東彬召集日本樂天控股公司緊急董事會會議,反而宣布解除父親職務,今後將改授予父親“名譽會長”頭銜。

  辛東主今年1月被撤掉樂天集團核心職務,而辛東彬從7月開始接掌日本樂天控股公司。辛東彬指責哥哥發動“政變”。在韓國樂天集團發布的聲明中,辛東彬批評哥哥不該不顧年逾九旬的父親身體孱弱、魯莽地帶父親飛往東京。

  辛東主則在接受韓國廣播公司採訪時公開了兩份文件,一份是父親簽署的對辛東彬的解職令,另一份是對辛東主的任命書。

  升級家族矛盾

  樂天集團最早由旅日韓僑辛格浩在日本創立。1965年韓日邦交正常化後,辛格浩于1967年在韓國成立樂天制果公司,逐漸壯大為今天的韓國樂天集團。如今,樂天集團由日本樂天控股公司控股。

  圍繞接班人問題出現兄弟爭鬥後,辛氏家族成員紛紛站隊,或支援長子,或支援次子。

  樂天集團高層人士向韓國《中央日報》透露,上月試圖驅逐辛東彬之舉,是由辛格浩的三弟、82歲的辛善浩“一手導演”。辛善浩7月31日表示,辛格浩把長子當作繼承人。

  這名知情人士透露,三叔辛善浩7月27日率領一幫子侄輩,包括73歲的辛英子、69歲的辛東仁等,前往東京謀篇布陣。“從今年年初辛東主被解職以後開始,辛善浩就為恢復長子的權力而擔任‘總導演’”。

  但按照一名樂天集團高管的説法,辛善浩其實私下裏對兄長辛格浩頗為不滿,其舉動未必是出于好意,甚至有可能故意損害樂天集團利益。這一説法令這起家族糾紛更加波譎雲詭。

  辛格浩有過兩段婚姻,與第一任妻子育有長女,與現任日本妻子重光初子育有辛東主、辛東彬二子。兩子均在日本出生,隨後回韓國發展。據韓媒報道,辛格浩的長女上月曾召集集團高管,懇請大家支援辛東主。

  知情人士透露,88歲的重光初子得知長子發動“政變”後非常憤怒,飛往韓國兩天後返回東京,與次子見面。辛東彬“聽取了母親傳達的資訊和未來決戰計劃的忠告”,才下決心“背水一戰”。

  業界同行評價,辛東彬看起來謙遜、安靜,其實經營企業冷酷而專業。在管理家族企業時,他更重視啟用專業管理人才,而非一味任用親屬。因此,不少親友因所負責的企業規模縮小或被撤掉集團內重要職務,果斷投入“反辛東彬”陣營。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09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