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奧巴馬訪非不只是“尋根之旅”

2015年08月02日 08:07:16 來源: 文匯報

  奧巴馬訪非不只是“尋根之旅”

  7月下旬,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第二個任期的後半期終于訪問了父親的祖國肯尼亞,並訪問了非盟所在地埃塞俄比亞。但此次訪問並非一次純粹的“尋根之旅”,而是為了進一步提升美國與非洲的“夥伴關係”。

  “尋根”同時“敲打”非洲領導人

  奧巴馬2008年當選美國歷史上首位非洲裔總統。他的父親是肯尼亞人,已90多歲高齡的繼祖母目前仍生活在肯尼亞的鄉間。奧巴馬的當選曾在非洲大陸,尤其是在肯尼亞激發諸多期待。

  不過,奧巴馬此前雖然三次訪問非洲,都沒有把肯尼亞安排在行程之內,這在很大程度上源自美國政府對2008年肯尼亞選舉後的騷亂耿耿于懷。後來,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受到國際刑事法院的指控。在奧巴馬第二個任期的最後階段,他終于踏上了“尋根之旅”,這是他就任總統以來首次出訪其父親的祖國。7月24日,奧巴馬在內羅畢下榻的飯店宴請肯尼亞當地的家人。這一大家族來了三十幾口人,其中包括奧巴馬的繼祖母莎拉和同父異母的姐妹奧馬。

  盡管帶有非洲人的膚色,但身為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訪問父親的祖國時沒有忘記敲打非洲領導人。

  7月25日,奧巴馬在肯尼亞演講時敦促肯尼亞拋棄腐敗和部族主義。他聲稱,肯尼亞需要拋棄腐敗成風、家庭暴力、性別歧視等“壞傳統”。當奧巴馬談到應該保障同性戀權益時,肯雅塔表示肯尼亞有不同的價值觀。肯雅塔説:“必須承認我們同美國之間不盡相同,一些觀念並不被我們的文化和社會所接受,我們很難把它們強加給民眾。”據悉,數百名肯尼亞基督教徒和保守派人士通過在社交網站發帖和街頭抗議的方式,表達對奧巴馬政府推動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不滿。同性戀在肯尼亞被視為犯罪,最高可處14年有期徒刑。

  7月27日,奧巴馬訪問反恐盟友埃塞俄比亞,在表示加強兩國安全和政治關係的同時,也對這個東道國的民主赤字提出了直接批評。

  經貿與安全議題是此訪重點

  一種觀點認為,奧巴馬與他的兩位前任相比,對美非關係的發展沒有什麼建樹。他們認為,克林頓總統留下《非洲增長與機遇法案》,小布希總統推動《總統艾滋病緊急救濟計劃》,而奧巴馬作為非洲裔總統,為了刻意避嫌卻沒有什麼實際行動。其實不然。奧巴馬在任期內四次訪問非洲,是迄今訪問非洲次數最多的美國總統。2012年奧巴馬推出《美國對撒哈拉以南非洲戰略》,啟動了一係列與該地區的合作項目。去年8月首屆美非峰會期間,奧巴馬宣布總價值超過330億美元的對非經貿合作項目,將美非經貿聯繫推向了新的高度。

  奧巴馬此行旨在鞏固去年6月訪問非洲三國所取得的成果,並在去年于華盛頓召開的首屆美非領導人會議的基礎上,繼續加強與非洲國家的經貿關係。非洲是資源豐富的大陸,又是世界經濟增長新的一極。美非貿易額在2014年勉強達到700多億美元,僅為歐盟的一半。所以,奧巴馬在出訪前對英國廣播公司表示,美國應該在非洲加強存在感。

  此外,安全議題同樣是奧巴馬此訪的一大重點,尤其是在如何應對極端組織威脅方面。美國對非政策長期突出安全議題,包括與一些國家開展軍事合作,以及在吉布地、埃塞俄比亞和尼日利亞等地部署無人機和特種部隊開展反恐行動。去年美非峰會期間,奧巴馬宣布美方將幫助非洲國家提升維和和快速反應能力。奧巴馬此行與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領導人會晤時,反恐是一大重點。不過,極端組織索馬利青年黨並未給奧巴馬留面子。7月26日,索馬利首都摩加迪沙半島皇宮酒店外發生汽車炸彈爆炸,導致至少13人喪生,40余人受傷。

  (作者張忠祥 係上海師范大學非洲研究中心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083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