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日媒:TPP談判未達成共識 日美影響力下降

2015年08月02日 07:25:2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據日媒1日報道,本輪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談判部長級會議未達成基本共識,這顯示出日美對其他談判國的影響力下降。

  分析稱,日美以確立亞太地區的經濟規則為目標主導了TPP談判,但未能促成各國超越分歧取得共識。

  為了推動談判進程,日美在雙邊磋商中就大米和汽車找到了妥協點,但各國在新藥數據保護期問題上的對立使談判陷入困境。

  非專利藥被認為是削減醫療費的有效手段。為了研發非專利藥,新興市場國家要求能盡早使用新藥數據。在這些國家看來,要求長期保護數據的美國是為照顧本國制藥業而犧牲患者利益。本應成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美國之間的橋梁的日本也未能發揮出作用。

  因強勢推動安保法案審議而支援率下降的安倍晉三政府希望通過TPP催化日本的經濟復蘇。美國也不會輕易放棄爭取TPP談判達成妥協的目標。

  然而,日本明年夏季將舉行參院選舉,美國也將于今年11月迎來總統大選。如果談判拖延下去,達成妥協的可能性無疑將日漸渺茫。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083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