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國回應監聽日本政要:我們還沒收到抗議

2015年08月02日 06:55:52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19276

  維基揭秘網站7月31日曝光美國政府監聽日本政要和大企業。放別的國家,這可是一件大事。不過消息傳出後,日本政府卻沒有正式表態,一貫敏感的日本媒體也沒有“炸窩”。

  日本網民評論道,美國監聽其他盟友的行動遭曝光後,就知道日本也會有這麼一天。雖然日本是美國主要盟友,但是感覺美國實際上仍把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對待。

  【美國拒表態】

  維基揭秘網説,美方最早2007年就監聽日本政要和大企業通信,包括官房長官秘書、經濟産業大臣、日本中央銀行、三菱商事的天然氣部門、三井物産的石油部門,主要收集與日美關係、貿易談判、核電政策等相關的政治和經濟情報。

  這是美國監聽盟友行動最新一次被公諸于眾。

  先前曝光的材料顯示,美國情報部門監控德國和法國政府和領導人。德、法都予以強烈回應,而日美眼下看似都對維基揭秘的報道“冷處理”。

  日本政府沒有立即對維基揭秘的説法予以正式回應;外務省一名發言人接受記者採訪時稱,日美正就報道涉及的“資訊收集”事宜溝通,日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保護資訊”;三菱和三井公司拒絕表態。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如果維基揭秘的説法被證實,日方打算向美方抗議。

  美國駐日大使館拒絕發表評論。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馬克·托納7月31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美方沒有收到日方提出的正式或非正式抗議。

  托納以這起事件涉及保密文件為理由拒絕表態,同時對美日關係不吝溢美之詞,稱日本是美國的“堅定盟友”,日美關係“從未(如現在)這樣牢固”,是亞太地區“和平與繁榮的基石”。

  【日網民不滿】

  日本媒體對這次事件眼下著墨不多,多家主流媒體的報道僅簡單轉引維基揭秘披露的內容。

  然而,日本民眾有話説,表達對“大哥”的不滿。

  “美國似乎是會做出這種事,”一名網民在留言中寫道,“雖然説是情報戰,但是對盟國這麼做太過分了,會喪失信賴關係。”

  “(美國)不會這樣做才怪,”另一名網民説。

  “以前曝光(美國監控盟友)的時候,日本沒有成為(監控)對象,我就感到奇怪,”一名網民説,“日本太老實了,為什麼不抗議?不過,即使抗議也是走形式吧。”

  “雖説(日美)是盟國,(二戰結束)已經70年了,(日本)仍被作為‘戰敗國’對待嗎……”一名網民無奈道。(惠曉霜)(新華社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082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