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超級大國”的如意算盤

2015年08月02日 15:49: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日電(記者李潔)7月下旬,美國總統奧巴馬對非洲進行了他入主白宮以來的第四次訪問。兩站目的地,一站是其生父出生地肯尼亞,一站是非洲聯盟總部所在地埃塞俄比亞。有人以“尋根之旅”來形容奧巴馬此次非洲之行,有人則認為稱其為“尋利之旅”更恰當。

  肯尼亞和埃塞俄比亞地處東非,不僅經濟發展態勢令人眼熱,且都在全球反恐格局中佔據著重要戰略地位。美國對發展同兩國以及非盟的關係顯然有所圖,但是從奧巴馬此行實際效果看,非洲人民對“口惠而實不至”的美國依然不太買賬。

  長期以來,非洲在美國的全球戰略中處于邊緣位置。這一狀況並未因奧巴馬當選美國史上首位非洲裔總統而發生實質性改變。只是,隨著非洲經濟發展提速以及全球反恐形勢日益嚴峻,奧巴馬政府對非洲的重視程度明顯超過往屆政府。

  奧巴馬四訪非洲,成為任內訪非次數最多的美國總統。從2012年推出美國對撒哈拉以南非洲戰略,到2013年推出“貿易非洲”“電力非洲”計劃,再到去年美非峰會上宣布總價值超過330億美元的對非經貿合作項目,美國對非政策看似不斷細化。

  然而,盤點上述戰略、計劃、項目的落實情況,不難發現,在對非政策方面,非洲裔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其前任們並沒有任何本質區別。

  除尋求加強同非洲國家在經貿和安全領域合作外,奧巴馬在此次非洲之行中還不忘拿一些非洲國家人權狀況進行説教,依舊是那副“世界人權警察”的做派。在內羅畢、在亞的斯亞貝巴,奧巴馬兜售美式民主,遭到非洲國家領導人嗆聲。

  “做得太少,來得太遲”——非洲內外不少輿論這樣評價奧巴馬的第四次非洲之行,稱美國在同非洲國家交往中口碑不佳,歸根結底還是美國以“超級大國”自居這一心態作祟,希望按照美國自己的利益訴求對一個國家、一個地區進行“再塑造”“再平衡”。

  而這種心態不獨體現于美國的對非政策。在美國整體對外政策中,一個核心目標就是要確保美國作為唯一超級大國在國際體係中的主導地位。在這一目標驅動下,美國綜合利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文化等手段,防范、遏制、打壓競爭者。

  不過,在當今世界,並非所有國家都認可美國“世界警察”的身份,也並非所有國家都認可美國這套基于一己之私來“管理地球”的做法。且不説那些美國所謂的競爭者,即便是美國的夥伴、盟友,也對其心存戒備和提防。

  7月31日,新一輪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部長級會議在美國夏威夷落幕,美國同11個夥伴國未能就一些關鍵議題達成共識。輿論認為,美國在本輪會議中明顯遭到其他與會方孤立,而且美國對其他參與方的影響力也在下降。

  或許是巧合,同日,日本媒體援引“維基揭秘”公布的資料披露,美國國安局長期竊聽日本重要政府機構和企業核心人員電話。美國國安局“竊聽”黑名單上又添上了日本這個盟友。對死心塌地“唯美國馬首是瞻”的日本來説,這或多或少有些諷刺意味。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115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