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世界再次選擇中國

2015年08月01日 08:22:1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7月31日,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宣布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新華社記者 公磊/攝

  7月31日,北京市民在國家體育場“鳥巢”前舉行慶祝活動。本報記者 劉佔坤/攝

  7月31日,河北張家口市市民在大境門廣場慶祝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武殿森/攝(新華社發)

  北京贏了!張家口贏了!中國贏了!

  一屆冬奧會的申辦,讓北京和張家口兩座古城緊密相連,國際奧會委員們給出了他們的選擇,而中國的答案,也將會和7年前那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一樣精彩。

  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奧會的抉擇

  7月31日早上7時,吉隆坡在金色的晨曦中醒來,國際奧會第128次全會將在地標性建築雙峰塔下的會議中心完成投票産生2022年冬奧會主辦城市的議程,對北京和阿拉木圖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臨近8時,國際奧會委員、北京申冬奧代表團陳述人之一的楊揚精神飽滿走進會議中心,旁人看不出她是有7個月身孕的準媽媽,楊揚形容自己的狀態就像是當年走上賽場一樣充滿鬥志:“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因為這是北京申冬奧工作衝向終點的‘Big Day’。”

  上午10時35分,以“Keeping The Real”為主題的阿拉木圖開始陳述,豐沛的降雪量、優越的冰雪場地資源、雄厚的冰雪運動群眾基礎和集中建設的比賽場館是阿拉木圖的主要優勢。中午12時,北京的陳述圍繞中國強大的國力、充分利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遺産、可持續發展、民眾的高支援率、穩定的政治和經濟環境等方面展開。

  兩座城市陳述完成後,2022年冬奧會花落誰家的決定權就掌握在了今天參加投票的85名國際奧會委員手中。

  利用會議休息時間,記者們千方百計從各位委員口中打探消息。不過,國際奧會的委員們都是外交場上的“老江湖”了,無論什麼樣的問題,最後他們都用“阿拉木圖很棒,北京也很棒”作為回應。

  下午4時15分,國際奧會委員們開始正式投票。其間,因為電子投票係統故障,委員們從電子投票改為紙質投票。這一突發事件加重了現場的緊張氣氛。

  半小時的投票結束後,委員們魚貫而出。

  兩個小時之後,楊揚在混合採訪區流下熱淚,44票對40票,北京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的消息此時已經傳遍神州大地。

  中國·北京:夏火與冬冰的雙贏

  距離宣布申辦結果還有10分鐘,位于國家體育場鳥巢西側的顯示屏,開始接入電視信號,所有人屏氣凝神,注視著電視畫面的每一幀跳動,很多人都舉起手中的電子設備,準備記錄下這歷史性的一刻。

  時間,此時顯得異常難熬,直到國際奧運會主席巴赫,親口念出“北京”,現場所有積聚的壓力和熱情,才盡情地宣泄出來。“我真的特別高興。”已經退休的航太部第一工程院的李景生老人,下午1時半就來到奧林匹克中心區,他告訴記者,雖然有些辛苦,但能夠見證北京再次申奧成功,這一趟沒白來。

  李景生今年已經76歲了,經常打太極拳的他身體非常健康。他説,自從北京成功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後,不僅他個人,連家裏人都逐漸養成運動的習慣,“我的孫子現在都快大學畢業了,他平時非常喜歡運動。現在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了,等他結婚了,有了孩子,我希望我們家的第四代,也能夠喜歡上冰雪運動”。

  已經退休的劉韻華阿姨,聽到北京贏了的消息後,激動得熱淚盈眶,“我今年60歲了,平時就非常喜歡冬季項目,冬奧會的比賽,我一直特別關注,尤其喜歡速滑。北京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可以説是圓了我一個夢。很高興,奧運會能夠再次來到中國,來到北京,到時候如果有機會,我肯定會去看比賽”。

  相比于普通民眾,運動員、教練員對冬奧會的期盼,可能更加熱切。

  首都體育館是中國滑冰隊的大本營,今天下午,一些運動員和教練員聚集在一起觀看直播。花樣滑冰運動員李子君、隋文靜、彭程一直互相牽著手,等到北京勝利的那一刻,3個人馬上擁抱在一起,眼淚止不住地往下落。國家花樣滑冰隊總教練姚濱和花樣滑冰運動員張昊忍住沒有哭,但眼淚一直在眼眶裏打轉。

  “作為花樣滑冰的老教練,我參加了7屆冬奧會,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在祖國看著弟子走上冬奧會的賽場。”姚濱哽咽著説。李子君則更加激動,1996年出生的她,已經為自己設定好了目標:“當結果真的出來了,北京贏了,那種激動的感受,才讓我覺得一切都是真的,眼淚刷地就流了下來。我覺得,對運動員來説,這是一種激勵,我希望可以堅持到2022年。”

  中國·張家口:歷史古城的光榮

  巴赫拆開信封只有短暫的3秒,但在張家口大境門廣場,卻感覺時間凝滯了很久。直到廣場旁邊兩個大螢幕上清晰顯示出“BEIJING 2022”的字樣,現場近千名觀眾才開始長時間的狂歡。

  大境門城樓上,少先隊號手昂首挺胸、氣宇軒昂,在旗陣的配合下,號聲雄渾有力,回蕩在大境門內外。隨後,張家口民間威風鑼鼓隊登上舞臺,45名鑼鼓隊隊員揮舞著鼓槌,動作整齊,鼓點一致,氣勢磅薄的鼓聲,震撼著每一位在場的觀眾,如同470萬張家口兒女奔騰的內心;在全民健身成果展示段落,自行車車技表演、廣場舞扇子、拉丁舞、街舞、太極拳、瑜伽、武術、揉力球表演輪番上陣,激情四射,收放自如——張家口人民推開窗口,向全世界展示他們飽滿的精神風貌。

  位于北京西北方、距北京約200公里的張家口歷史悠久,在和北京聯合取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後,張家口迎來了難得的發展契機。

  曾參與過4屆中外奧運會籌備工作的冬奧申委顧問丁伯成表示,申辦成功只是第一步,最終能不能舉辦一屆成功的冬奧會,具體工作還非常復雜,張家口應該按照主辦城市的合同,一項一項落實申辦時的所有承諾,奧運會的承辦不是速成工程,在今後的幾年裏,張家口要做的首先是完成雪場和奧運村的規劃、設計,其次政府部門要做好經濟層面産業升級的規劃,這對張家口人民來説是最重要的。

  用承辦冬奧會比賽的契機帶動城市的整體發展,是張家口的選擇;加快京張兩地同城化進程,躋身首都“一小時”經濟圈,也是張家口市人民的期盼,例如已經動工的京張高鐵工程,距離預計完工時間只有4年。

  “正在修建中的京張高鐵全長大約170公里,造價約500億元,設計時速約為350公里,不過京張高鐵並非專為舉辦冬奧會修建,而是我國即將修建8000公里鐵路(其中1500公里高鐵)規劃的組成部分。”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王曉濤強調,“作為連接北京賽區和張家口賽區的重要交通工具,乘坐京張高鐵,52.5分鐘即可從北京抵達張家口賽區。”

  夜幕降臨,大境門廣場仍然迎接著前來消夏納涼的大批民眾。今天傍晚這個特殊的時刻,注定會被張家口人銘記在心。

  本報7月31日吉隆坡、北京、張家口電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081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