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防長悲觀看待對俄關係 稱短期不會改善

2015年06月23日 07:03:30 來源:新華網

    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21日説,雖然西方國家今後就某些事務需要與俄羅斯合作,但是預計雙方之間的緊張關係短期內不會改善,仍然必須在歐洲強化針對俄方的軍事力量。

  卡特將開始在歐洲為期一周的行程,包括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防長會議。他赴歐途中告訴隨行記者團,美國及北約需要對俄羅斯採取“強有力而平衡”的策略,在反恐、伊朗核問題方面尋求俄方合作,同時強化在歐洲東部的北約軍力,應對俄方“威脅”。

  “在(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領導下,俄羅斯可能不會改變(對西方的政策),甚至以後也不會變,”卡特説。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俄羅斯與美國及北約的關係跌至冷戰後冰點。西方以經濟制裁向俄方施壓並多次在歐洲舉行軍事演習、“秀肌肉”,俄方則以類似手段回應,雙方敵意難消。

  卡特説,美國預計,俄方將採取“向前看”而不是“向後看”的政策,然而“可能不是在弗拉基米爾·普京執政時期,而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候”。

  俄羅斯將于2018年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普京在俄羅斯國內仍享有高支援率。他16日宣布,俄羅斯今年將增加40枚洲際彈道導彈,可突破現階段最先進的反導防禦係統。在此之前,美國媒體披露,美方試圖在鄰近俄羅斯的北約成員國預先存放重型作戰裝備,包括坦克和裝甲車,可供數千名美軍使用。

  普京19日在于俄羅斯舉行的一場投資會議上把烏克蘭危機的爆發歸因于美國和歐洲聯盟,指責西方國家無視俄方的“合法利益”,“把我們逼到了退無可退的境地”。

  【“鼓勵”盟友】

  這是卡特就任美國國防部長後首次出席北約防長會議。一名不願公開身份的五角大樓高級官員説,卡特在歐洲之行中將呼吁北約“丟掉冷戰劇本”,“尋求新方式以應對新威脅”。

  美方稱,北約今後需要有能力應對“混合戰爭”,正如俄方在烏克蘭危機中投入不公開身份的部隊以及採用宣傳戰和經濟施壓手段。

  另外,卡特將“鼓勵”德國在全球安全中發揮更大作用,從而“與他們的政治和經濟體量相稱”。

  這名美方高官説,卡特可能會與北約國家防長討論在歐洲東部部署美國重型武器提議的細節。(惠曉霜)(新華社特稿)

   

    美防長抹黑中國 我官員予以駁斥

    離間計:美防長抹黑中國嚇唬東盟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38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