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習近平訪哈俄白:維護和平、共創未來之旅

2015年05月06日 16:13:27 來源: 央視網經濟

  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出席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習主席此訪不僅是紀念之旅,也是共創未來之旅。

  蘇聯軍民當年以2700萬條生命的巨大代價,終結了納粹德國“不可戰勝”的神話。二戰期間中國軍民傷亡人數超過3500萬,成功牽制了日本法西斯的大量兵力,為盟國在太平洋戰場上的勝利做出了積極貢獻,還為歐洲戰場的勝利起了重要的配合作用。回顧歷史是為了彰顯中國人民維護世界和平的願望和決心,警惕各種粉飾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的傾向。中國、俄羅斯將在今年舉辦一係列紀念活動,旨在向世人宣示尊重歷史、維護公理和正義的主張。

  中國堅持和平發展,是國際秩序的建設者和參與者,願為世界和平發揮調停器和穩定器的作用。習近平參加紀念活動,將增進和與會領導人的溝通,有助于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及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隨著國力不斷增強,中國必將在力所能及范圍內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與這些國家都建立起了穩固的戰略夥伴關係,領導人之間也形成了良好的工作關係。習主席與老朋友們會面必將促進各方在政治、經貿和國際事務方面的合作再上新臺階。

  中俄雙方經貿合作將再上新臺階。雙方將商討把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相對接合作等重大事宜。中俄在基礎設施和産業合作上存在著巨大的合作空間,雙方將簽署能源、航太、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合作文件。

  中國與哈薩克斯坦既是戰略夥伴,又是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雙方在經貿、投資、産能、能源、金融等領域開展了互利合作。中哈建交23年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兩國領導人之間建立起密切的工作聯繫。總理馬西莫夫也是哈薩克斯坦少有的幾個會中文的政治家,中哈關係已成為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的典范。預計未來雙方會加強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等一係列項目上的合作。

  習主席的白俄羅斯之行同樣值得期待。盧卡申科總統積極發展對華經濟合作,設立“中白工業園”,“築巢引鳳”吸引中資企業來白俄羅斯投資。預計兩國元首將簽署中白友好合作條約,簽署並發表中白關于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還將簽署經貿、海關、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作者是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研究員)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771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