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高鐵在哈佛大學獲讚

2015年04月29日 15:29: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波士頓4月28日電(記者劉劼)“聽説北車要在波士頓建廠修造地鐵車廂,現在進展怎麼樣?”、“中國高鐵進入美國市場還要等待多久?”……在哈佛大學禮堂裏,中國北車副總裁余衛平剛剛做完大會發言,學生們又涌向講臺將他圍住,繼續發問。

  余衛平26日應邀在哈佛中國論壇發表題為《高鐵改變生活》的演講,介紹北車以及中國高鐵“走出去”計劃。“目前建廠進展順利,你們很快就能坐上中國制造的新地鐵。進入美國高鐵市場難度比較大,但是我們絕不會放棄努力,”余衛平説。

  此前,北車中標284輛波士頓地鐵車廂採購合同,並將在波士頓附近的春田市建組裝廠。這是中國軌道交通設備制造商首次打入有著最嚴苛安全技術標準的美國市場,可謂“中國制造”贏得全球高端市場的歷史性一步。

  “我家就住在春田,希望你們的工廠能夠盡快建起來,波士頓地鐵實在是太舊了,”一名學生對余衛平説。“今天,我可以高興地告訴你們,只需要再等5年,大家就可以坐上最舒適和便捷的地鐵了,因為我們來了!”余衛平的話獲得全場掌聲。

  “其實,中國的鐵路裝備制造能力相當強大。我的夢想是為美國的高速鐵路網提供列車,從紐約到邁阿密、從西雅圖到聖迭戈、從波士頓到舊金山,一張上萬公里的鐵路網,飛馳著我們一起設計和制造的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列車。要是那樣,聽完我今天的演講一個多小時後你們就能去紐約與男朋友、女朋友約會了。不過令我沮喪的是,這個方案可能要在美國國會討論100年,你我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全場再次爆發出掌聲和笑聲。

  余衛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是世界上地鐵運營裏程最長、開通地鐵城市最多的國家之一,還有數量可觀的郊區軌道交通和區域軌道交通,對機車的需求量很大。在拿下波士頓地鐵訂單後,北車又將目標鎖定在波士頓的其他機車招標、以及費城、紐約等地的地鐵招標。此外,北車還將積極爭取加利福尼亞州高鐵、得克薩斯州達拉斯至休斯敦段高鐵等項目。

  “中美在鐵路方面具有天然的互補性,合作空間巨大,並且將帶來雙贏,”他説。

  他表示,在“中國制造2025”加速推進和國際産能加快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國企業融入全球經濟的步伐也必然加快。高端軌道交通裝備制造業作為“中國制造2025”重點發展的十大領域之一,要在擴大産品進出口的基礎上疊加産業出口,將裝備、技術、管理、標準和資本打包出口,打造全産業鏈出口的國際競爭格局。

  其中,經營模式上要實現跨國經營,這意味著要徹底擺脫簡單的産品出口模式,實現從軌道交通設計、制造、維護、運營等全産業鏈出口,延長服務鏈條、延伸服務周期;在企業設置和企業管理模式上要加大對外投資建廠力度,真正在企業文化上融入國際社會,以此提升服務國際市場的高度和融入東道國的深度,他説。

  余衛平説,“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産能合作助推中國企業深度融入世界,全世界都將共用“中國制造2025”的産業紅利。中國裝備制造業將為東道國建設産業園,幫助其形成産業集群和完善工業化體係,實現從本土企業國際化向國際企業本土化的轉變,形成境內企業與境外企業比翼齊飛的格局,在稅收、就業、環保等多方面為東道國做出更多貢獻。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513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