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綜述:中國與東盟合作迎來新契機

2015年04月26日 19:03: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吉隆坡4月26日電(記者林昊 趙博超)第26屆東盟峰會及係列會議本月24日至28日在馬來西亞舉行。分析人士指出,2015年是東盟共同體建設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作為東盟最主要的對話和經貿夥伴之一,中國和東盟的合作迎來新機遇。

  東盟定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以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為三大支柱的東盟共同體。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表示,東盟共同體的建立是東盟數十年一體化進程的重大里程碑,將給東盟國家6億多民眾的生活帶來積極改變。

  根據東盟經濟共同體的宏偉藍圖,到2015年東盟將形成單一市場和生産基地,成為均衡發展、具備強勁經濟競爭力、與全球經濟高度融合的區域。

  中國和東盟的經貿往來一直是雙方合作的一大亮點。隨著東盟一體化進程推進,東盟成員國之間的貿易壁壘、市場分割將被打破,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將進一步提高,這有利于中國在更高水準上與東盟開展經貿合作,優化資源配置,延伸産業鏈條。

  同時,東盟國家將加大互聯互通力度,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這與中國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和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倡議高度契合。

  以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為例,馬來西亞希望成為東盟交通樞紐,正在大力推動包括馬新高鐵在內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馬來西亞最大銀行集團馬來亞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蘇海米表示,馬來西亞著力推動鐵路設施建設,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十分契合。馬來西亞的鐵路幹線將與覆蓋東盟的公路、港口和機場連接,擴展中國與東盟國家的互聯互通。

  中國駐東盟大使楊秀萍説,“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一項全面規劃,將對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産生綜合促進效應:一是將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推動中國-東盟貿易額到2020年達1萬億美元目標;二是將提升中國與東盟國家海上、陸上互聯互通水準;三是將通過雙邊貨幣互換、開展人民幣海外清算業務、發行海外債券等,降低貿易壁壘與成本,使企業之間的合作更加便捷,激發貿易投資動力;四是將有力帶動中國-東盟跨境經貿與産能合作。

  亞投行從目標到設計均體現合作共贏的理念,已得到東盟國家普遍支援。馬來西亞總理署負責經濟規劃的部長瓦希德指出,相比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亞投行的資金將全部用于基礎設施投資,將推動東盟地區基礎設施工程建設。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09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