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聯合國前秘書長:“亞投行給那些拒絕變革的人上了一課”

2015年04月25日 14:39:3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亞投行給那些拒絕變革的人上了一課”

  4月22日,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先生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講。實習生 周智宇/攝

  盡管已經卸任聯合國秘書長之職近10年,但當科菲·安南出現的時候,他依然被認為是一位“不需要介紹”的人物。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的前掌門人以及2001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絕大多數時候,安南留給世人的印象都與宏大、嚴肅的國際議題聯繫在一起。但私底下的安南是一個頗有幽默感的人,這一點可以從他日前與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時的開場白中看出來——安南調侃自己説,他曾被路人認作是好萊塢著名黑人影星摩根·弗裏曼,並煞有介事地為這位路人“粉絲”簽下“科菲·弗裏曼”的名字。

  4月21日、22日,作為科菲·安南基金會的主席,安南到訪北京大學,被聘為北大“大學堂”頂尖學者講學計劃學者(Peking University Global Fellowship),與北大學者和學生座談,並發表了以“構建更加和諧的世界秩序”為題的演講。即便已不再親自斡旋于風雲際會的國際舞臺,但安南有關國際秩序、中國和青年議題的見解,依然吸引了“擠滿一屋子”的學者和青年學子側耳聆聽。

  “世界正變得更危險嗎?”在4月21日與北大師生座談時,安南提出了這個他自己也認為“很難回答”的問題。在隨後的座談和演講中,他試圖表達他的理解。安南認為,有的人産生“世界正變得更危險”的觀感,可能是因為“世界變了”,現在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不好的事情,都會很快被媒體刊播出來,讓人們産生了世界好像正在變得更不安全的感覺。但事實上,已經有幾十年沒有出現大國間的戰爭了,世界正變得更加有序,與我們的先輩相比,我們在暴力和戰亂中喪生的可能性更小。

  安南説:“盡管有這些進步,我們仍然生活在一個不確定的時代。國際秩序的熟悉輪廓正在變化。”這些轉變包括,西方世界2007年到2008年的金融危機,與阿富汗、伊拉克長期而代價巨大的戰爭,與烏克蘭危機混雜在一起,給人們帶來了深深的危機感。與此同時,古老文明如中國和印度,則正在重獲歷史上曾經有過或者應有的在國際事務中的地位。如果基于購買力平價來評估,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亞洲作為一個整體,是世界上最富有、增長最快的大陸。安南認為,這些結構性變化將會産生深遠的地緣政治後果,“越來越顯而易見的是,要應對這些國際秩序中的的變化,國際合作與以往相比顯得更為必要”。

  談及中國,安南認為,得益于國內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政策,中國已經重新確立了其在全球事務中的核心地位。中國可以從維護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中獲得很多,同時中國也在積極參與重新塑造適應新情況的國際新秩序。

  安南説,中國為實現聯合國的“千年發展目標”貢獻巨大,“這主要是通過中國國內經濟增長和減貧以及中國對世界其他地區經濟增長的影響而實現的。”安南表示,他注意到了中國倡導建議的一些新的金融機構,如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金磚銀行等。他説,這些機構的出現讓他感到“不意外”,這些新機構的出現,無疑可以滿足一些在相關方面的需求,可以作為現有的全球性組織的補充。另外,中國開放“亞投行”,讓西方國家和其他國家也加入進來,這是一種非常積極的現象。他説:“多年來我一直倡導改革,既包括聯合國機構的改革,也包括世界貨幣基金組、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的改革。世界正在發生變化,這些機構也需要作出改革。”

  安南特別強調:“亞投行的出現給那些拒絕改革的人上了一課,同時也向世界發出信號——中國已準備好在國際舞臺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作為一名出生在迦納、來自非洲的聯合國秘書長,非洲發展一直是安南先生的重要關切。他把非洲發展與中國聯繫到一起説:“基礎設施和能源不足,是非洲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我敦促現有的和新的國際機構與非洲國家展開合作,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盡管現在有很多人渲染中國在非洲所起的負面作用,但是在我看來,中國在非洲起的作用從總體上看是積極的。”他在演講中還提到:“在中國倡導建立的一些新的金融機構中,我看到了附加價值——非洲也可以從中受益。”

  在安南看來,要建立“更加和諧的社會秩序”,根基有三:和平與安全、可持續和相容性的發展、人權與法治。而年輕人將是推動未來世界發展的主要力量。安南對臺下的中國青年學子説:“即便年輕,你們依然有許多事情可以做。雖然這並不意味著你們馬上要去拯救地球,或者去解決一些宏大的議題。”他舉例説,他知道許多中國年輕人正在貧困地區教孩子們英文等課程,類似這樣的小成就累計起來,就會變成很大的貢獻。“你們不會因為太過年輕而無法成為領導者——我一直這麼認為”。(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 陳婧 實習生 周智宇)

亞投行有多少問題待解決

美財長:歡迎亞投行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32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