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歐盟謀用軍事手段防難民危機 雷聲大雨點小?

2015年04月25日 07:00:16 來源: 新華網

    一艘載有數百人的偷渡船在地中海沉沒後,歐盟針對非法移民問題的態度備受指責。為此,歐盟23日舉行特別峰會。

  法新社援引一份峰會聲明草案報道,歐盟成員國領導人考慮啟動軍事行動,以期阻斷非法移民潮。

  【打擊偷渡船】

  聲明草案寫道,歐盟成員國的領導人致力于“採取係統化措施以在蛇頭利用偷渡船只前鎖定、扣押並摧毀這些船只”。

  草案還説,歐盟委員會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將負責“依據國際法,立即就這一安全和防衛政策行動作準備”。

  一直以來,意大利是中東和非洲赴歐洲非法移民的目的地之一。意大利總理馬泰奧·倫齊曾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評論文章説:“歐盟在非洲之角打擊海盜的海上行動已成功,必須出臺類似行動計劃,用于在地中海打擊偷渡。偷渡船應該被停止運營。”

  按法新社的説法,如果這一方案得以批準,歐盟將首次利用軍事力量打擊非法移民。但一名歐盟外交官説,歐盟將不會派地面部隊。

  報道還説,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據信已經準備好讓一艘海軍軍艦負責阻止偷渡船駛離利比亞。

  【執行難度大】

  法新社分析,這套以軍事行動阻斷非法移民潮的方案即便得以通過,也必將在執行中受到阻力。

  以歐盟2008年啟動的“阿塔蘭塔”打擊海盜行動為例,這一行動首先得到了索馬利政府認可,而且符合聯合國相關決議內容。即便如此,“阿塔蘭塔”也是數年後才步入正軌。

  另外,即便是打擊非法移民潮的軍事行動得以啟動,區分偷渡船和合法漁船或其他小型船只也並非易事。

  歐盟外交官稱,歐盟援助船將在轉移非法移民後摧毀偷渡船。但按法新社的説法,意大利或馬爾他海軍可以在其領海范圍內這樣做,但其他參與“人魚海神”邊境管控行動的歐盟軍艦沒有這類許可權。

  【雷聲大雨點小?】

  載有數百人的偷渡船18日晚在地中海沉沒的消息傳出後,偷渡和非法移民危機再次敲響歐盟國家警鐘。歐洲各國主要紙媒先前紛紛刊文譴責歐盟在非法移民問題上“只管閉眼數錢”,稱其政策“使地中海變為墳墓”。

  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呼吁28個歐盟成員國的領導人就打擊非法移民“出臺切合實際的措施”,“包括加大搜救可能,打擊‘蛇頭’,勸説非法難民顧及自身安危,以及加強團結”。

  除軍事行動外,歐盟預計會在處理非法移民的政策上作出些許改動。一名歐盟高級官員説,歐盟可能批準一項試點項目,即同意安置5000名非法移民。但美聯社分析,5000人的數量僅相當于過去一周抵達歐洲的非法移民人數。

  按美聯社的説法,歐盟領導人還可能批準把地中海海上邊境巡邏行動的規模擴大一倍,但這一行動向來只負責監控非法移民行蹤,而非“搜索和救援”。(杜鵑)

偷渡悲劇考驗歐盟移民政策

歐盟難從根源上解決地中海偷渡問題

一周內近千名偷渡客遇難 地中海已成“死亡之海”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730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