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胡塞未服軟 沙特空襲緣何“喊停”?

2015年04月23日 16:57:05 來源: 新華網國際頻道

葉門遭沙特空襲。

在經過20多天的空襲後,以沙特為首的阿拉伯聯盟21日發表聲明,決定停止在葉門境內實施的“果斷風暴”空襲行動。此前19日晚胡塞武裝組織領導人阿卜杜勒·馬利克·胡塞發表空襲以來的首次電視講話,稱該組織“不會屈服于沙特等國的軍事行動,將採用一切手段進行反擊”。

在胡塞武裝並未服軟的情況下,沙特為何突然宣布停止空襲行動?

第一,重挫胡塞組織武裝力量。沙特政府認為,空襲行動摧毀了胡塞武裝和親前總統薩利赫部隊擁有的重武器和導彈,搗毀了其軍事基地、兵營及其他軍事設施,制止了胡塞武裝針對沙特和其他地區國家的侵犯,對沙特和鄰國的威脅得以消除,因此停止對葉門的空襲。

,樹立了沙特新國王威信。此次葉門危機,恰逢沙特新國王薩爾曼登基不久,正好可以借空襲行動為自己立威。德國《世界報》文章認為,過去沙特多數時候更傾向于在背後施展外交,但現在沙特正從幕後走向臺前。

第三,達到警告美伊的目的。有分析認為,沙特空襲行動從一開始或許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拖了好多年的伊朗核協議達成初步協議,美國和伊朗越走越近。而沙特恰恰與伊朗又是爭奪地區影響力的競爭對手。在這種情況下,沙特通過葉門的這場戰事提醒美國和伊朗,中東依然不能離開沙特。

第四,造成日益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319日至420日之間,葉門衝突導致1080人死亡、4300多人受傷。薩那、亞丁等城市糧庫空虛,蔬菜供應中斷,許多街區斷水斷電,市民扶老攜幼四散逃命。英國《獨立報》報道説,在只有2000多萬人口的葉門,已有1300萬人無法定期獲得潔凈的飲用水,1000萬人食不果腹,900萬人缺醫少藥。

第五,面臨巨大國際社會壓力。近期國際社會要求停止空襲的聲音越來越強烈,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多次呼吁停止對葉門的軍事行動,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俄羅斯、伊朗更是反對沙特的軍事行動,伊朗甚至派遣軍艦到亞丁水域,頗有馳援胡塞武裝的意味。阿曼等國也呼吁結束對葉門的軍事行動。

雖然沙特宣布結束空襲行動,葉門總統哈迪也表示將于近期回國,但是,在胡塞武裝實力仍在的情況下,葉門衝突各方能否真正在談判桌上解決問題還有待觀察。(文/雷東瑞)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7254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