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切列什涅夫:當前正是發展中俄經貿的好時機

2015年04月22日 08:32:06 來源: 中國經濟網

原標題:切列什涅夫:當前正是發展中俄經貿的好時機

俄羅斯國際經濟關係與對外貿易發展委員會主席切列什涅夫出席“2015中俄中小企業實業論壇”。中國經濟網記者 史博超 攝

中國經濟網4月22日訊(記者史博超) 由中俄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聯合主辦的2015中俄中小企業實業論壇4月21日至22日在京召開。此間,俄羅斯國際經濟關係與對外貿易發展委員會主席切列什涅夫-馬克西姆-安德烈耶維奇向中國經濟網記者介紹了俄羅斯在當前經濟形勢下的政策調整方向。切列什涅夫指出,俄羅斯將優先支援非能源行業當中的中小企業發展。他同時向記者表示,遠東超前發展區和克裏米亞經濟特區的設立,正是發展中俄經貿、投資的好時機。

“可能有人説‘俄羅斯並不重視除能源外的其他行業’,但事實是俄羅斯經濟需要中小企業發展的支撐,尤其是當今這種情形下。”切列什涅夫對記者表示,普京總統在國情咨文裏強調過要致力于發展中小企業,現在國家對中小企業的定位,又有了新的評估。他所在的俄羅斯國際經濟關係與對外貿易發展委員會致力于促進俄羅斯非能源行業的發展,其中,特別要優先發展中小企業。切列什涅夫説,目前,俄羅斯已經設立了支援中小企業發展的研究院、機構、組織以支援投資環境優化,並設立了“俄羅斯扶持中小企業銀行”,支援和推動中小企業的發展。

切列什涅夫稱,企業發展需要的相關基礎設施會得到完善,但並非朝夕之間,“不會特別的快,可能會需要數年,這是個一步步發展的過程。不過我們一定會看到俄羅斯為中小企業營造一個良好環境。”

切列什涅夫強調,俄羅斯特別重視遠東開發,政府投入了大量資金,出臺了吸引投資合作的政策,當然也希望吸引來自中國的投資。切列什涅夫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説,當前的地緣政治局勢使得現階段成為發展中俄經貿特別好的時機。具體項目方面,需要中方企業向遠東經濟發展部了解情況,比如説,在遠東設立的超前發展區,設有不同于俄羅斯其他地區的稅收制度;又如在克裏米亞經濟特區,又會有不同的工作方案被設計出來。總的來説,方向是定好了,現在的問題就是找到合適的方案,制定計劃,然後將其實現。

切列什涅夫説,很多中國企業主想要在俄羅斯找到合作夥伴時遇到困難,其實並非那麼難,有時候只是因為大多俄羅斯企業的資訊並沒有翻譯成中文這個原因而已,所以建議中國企業通過俄羅斯當地的組織來尋找俄羅斯貿易或合作夥伴。“中俄企業在合作和交易過程中,有時候還會遇到法律壁壘,可以想像,兩個國家法律的差別本來就大。但相關部門正在從立法、執法各個層面綜合考慮,溝通、整合,當然這也需要時間。”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718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