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南非排外騷亂致數千外國人流離失所

2015年04月19日 07:24:58 來源: 北京晨報

4月1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一名當地男子手持棍棒呼喊口號。新華/法新

  4月1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一名當地男子手持棍棒呼喊口號。新華/法新

  數百家外國人商店被打砸哄搶 數千名外國人流離失所

  最近幾周在南非多個城市發生的排外暴力事件目前仍在持續。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長馬沙巴內17日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緊急召見非洲國家駐南非使節,通報南非政府為遏制南非多個地區的排外暴力事件所採取的措施,並表示南非政府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確保外國人安全。

  德班一家華人超市13日遭洗劫的案件目前還在調查中,中國駐德班總領館再次呼吁當地華僑華人注意人身和財産安全。13日德班發生的排外暴力事件中,當地華僑嚴女士經營的一家超市半夜被暴徒洗劫一空。暴徒還威脅店主如要繼續經營,必須每天交納保護費。警方稱,17日德班的治安狀況有所好轉,沒有出現新的暴力活動。

  不過從16日夜間到17日白天,約翰內斯堡市中心及周邊地區發生多起暴力事件,多家外國人商店以及路邊的車輛遭到嚴重破壞。暴徒還與當地警方發生了衝突。

  據南非警方17日提供的最新數據,3周來多地的排外暴力事件已造成6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數百家外國人的商店被打砸哄搶,數千名外國人流離失所。據悉,受衝擊的外國人主要來自莫三比克、索馬利、尼日利亞、津巴布韋等非洲國家。

  馬沙巴內駁斥了所謂排外暴力事件得到南非政府許可的報道。她説,南非政府“最強烈地譴責排外暴力事件”,並採取了一係列措施遏制事態發展,包括成立專家小組負責幫助外國人融入南非當地社會。南非政府將執法人員派往騷亂地區,加大執法力度。

  馬沙巴內説,南非政府還向無家可歸的外國人提供住所和生活必需品。她表示,南非政府願和其他非洲國家加強合作,找到“可持續和永久性的解決方案”。

  綜合新華社、央視報道

南非排外騷亂:搶劫華人超市暴徒被抓獲

南非排外暴亂蔓延 波及華人

逾百人因南非排外事件被捕 疑有意顛覆國家政權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05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