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金錢“托舉”著的美國選舉

2015年04月19日 07:14:37 來源: 新京報

  2012年11月6日,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播放大選廣告。美國大選中最大頭的開銷就是電視廣告。

  2012年10月,美國紐約曼哈頓,競選人員展示印有奧巴馬的紐扣。競選團隊在招募志願者、推銷候選人時常贈送小禮品,這也是一筆不可小覷的競選費用。

  12日,希拉裏正式宣布參選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

  上屆大選,候選人總共花掉20億美元。但是,美國大選的費用仍在不斷上升。2014年美國中期選舉,花銷就已經接近40億美元。2016年總統大選,外界普遍預測競選花銷將遠遠超過上屆。希拉裏要贏得大選,預計要籌資25億美元。

  美國大選,競選團隊如何籌錢,這些錢都花在什麼地方?最終由誰來埋單?

  現在美國大選,資金越來越重要,因此籌款就成了競選團隊的重要工作。

  希拉裏需籌25億美元

  曾赴美觀摩中期選舉的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如今的競選過程隨著大量媒體介入成了一個燒錢的過程,類似于全美總動員,因此候選人實力再強,也需要包裝。如果沒有雄厚的資金,是無法雇用優秀的競選經理,組建優秀的競選團隊的。”

  上一屆美國大選,所有總統候選人的花費超過20億美元。為什麼要花掉這麼多錢?美國媒體報道稱,首先,錢能為候選人增加曝光率,不僅從電視上、廣播上、網絡上、電郵上,還決定他能握到多少個選區的選民。要在競選季內跑遍50個州,需要一大筆經費。

  其次,美國大選周期長,候選人從決定參選到最終勝出需要一年多的時間,時間長了就容易帶來大的花銷。曾在1992年大選季協助比爾·克林頓競選的民主黨政策分析師基斯·博金就説:“如果你在英國競選首相,你根本不需要花上一年半甚至兩年的時間。”

  電視廣告成最大花銷

  在美國大選花銷中,佔比最大的當屬電視廣告。

  2012年美國大選廣告戰史無前例地突破11億美元,兩黨均投入大部分競選資金,奧巴馬幾次呼吁支援者加緊捐款支援廣告戰。廣告就是美國大選的勝負牌,它們可以改善候選人形象,可以鎖定特定選民群體,可以吸引媒體注意,更可以攻擊對手,順便傳播了美國的國家價值觀。

  究竟兩黨如何打好這張神秘的勝負牌?

  《崛起的電視政治廣告》一書指出,競選廣告分為三個階段:首先是用自傳性廣告加強與國民聯繫;然後發布政策性廣告塑造領導形象;最後一個階段就是攻擊階段,特別是在民調落後時,財力越雄厚的陣營總是選擇較早投放攻擊性廣告。

  2012年3月,奧巴馬團隊在網上推出競選宣傳片,名為“我們走過的路”,由好萊塢著名影星湯姆·漢克斯擔任解説。這部17分鐘的短片就是奧巴馬的“成績單”,從救助汽車産業到醫改方案,從阿富汗戰爭到擊斃拉登……各項優異表現中穿插著奧巴馬沉思的形象。迅速切換的鏡頭,將奧巴馬塑造成困難時刻做出艱難決定的英雄式人物,帶領美國走出危機。這部宣傳片推出的當天早晨,就在網絡上獲得10萬多點擊量。影片中的美國式價值觀隨著網絡傳遍世界各地,可見電視廣告對大選的重要性。

  2014年美國中期選舉花費36.7億美元,成為美國歷史上最昂貴的中期選舉。在“燒錢大戰”中,不僅民主、共和兩黨競選人陣營大力花錢,週邊團體投入更是創下紀錄。

  2016年美國大選要花掉多少錢,目前尚未可知。不過,媒體普遍預測,花銷將遠超2012年大選的20億美元。據美國媒體估算,希拉裏至少需要籌得25億美元來打這場選戰,這個金額是2012年奧巴馬11億美元花費的兩倍還多。

  華裔心腹負責籌款

  希拉裏向誰去籌款?據報道,2007年至2008年初,希拉裏與奧巴馬爭奪黨內提名階段,募得近2.3億美元。前十名金主多來自華爾街及律師事務所,包含歐華律師事務所、世達律師事務所、摩根大通、花旗集團、高盛、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本次選舉,希拉裏仍然穩定了一些大金主,其中包括投資家索羅斯、沃爾瑪家族、股神巴菲特。

  當然,候選人不用親自去籌款,大部分由他們的競選團隊來操作。

  據報道,希拉裏競選團隊的財務主管會由華裔丹尼斯·鄭(Dennis Cheng)出任。丹尼斯·鄭在希拉裏2008年競選團隊中出任紐約財務總監,2011年隨希拉裏離開國務院,轉投克林頓基金會任發展總監,短短幾年為基金會募款2.48億美元。據悉,丹尼斯·鄭性格溫和,不愛拋頭露面。分析人士稱,丹尼斯的嚴謹和紀律感符合此次希拉裏平實、低調的競選策略。

  ■ 競選團隊

  35歲“新人”成競選經理

  12日,一個兩分多鐘的視頻宣告希拉裏正式參選美國總統。

  這段視頻不僅是希拉裏也是她的競選團隊的首秀,在這個競選團隊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年僅35歲的競選經理羅比·穆克。不僅年紀輕,羅比·穆克還是同性戀,連美國媒體也感嘆希拉裏的膽量。

  雖然2008年,奧巴馬競選總統時競選團隊就以年輕著稱,但競選經理仍是60後,希拉裏為何會選中這樣一個毛頭小夥?

  曾赴美觀摩中期選舉的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刁大明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挑選競選經理主要出于兩方面考慮,首先,競選經理人選一般要有豐富的國內選舉政治經驗,熟悉美國不同地域政治特點和走向,要對本黨派基本盤有所了解,還要熟悉搖擺州。

  縱觀穆克的履歷,年紀雖小卻經驗豐富。穆克十幾歲時就為州議員競選團隊當志願者,2004年是民主黨人霍華德·迪恩總統競選團隊成員。之後,穆克加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並在2008年加入希拉裏競選團隊,負責三個重要州競選工作,分別是內華達州、印第安納州、俄亥俄州,希拉裏在那三個州全勝。

  豐富的經歷也讓穆克開始升任競選經理。2013年,穆克擔任民主黨人特裏·麥考利夫團隊經理,幫助其成功當選弗吉尼亞州州長。《紐約時報》説,穆克利用麥考利夫和克林頓家族的私交,輕而易舉地和克林頓家族的“朋友圈”建立良好的溝通往來,並受到重視。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曉楓

美國大選鑼聲漸密 中國不懼再次“躺槍”

布希3.0 VS 克林頓2.0:家族政治延續?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705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