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俄中專家談上合組織烏法峰會:在擴員的同時應注意應對新的安全挑戰

2015年04月18日 07:54:4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今年的上合組織峰會將于7月在俄羅斯烏法舉行,“擴員”將是這次峰會最重要的議題之一。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日前在北京舉行了題為《地區安全與上合組織合作》的“北京-莫斯科”視頻連線座談會,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盧佳寧在會上透露,在今年的上合組織峰會上,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地位將從“觀察國”上升為“成員國”。盧佳寧表示,“擴員”將擴大上合組織覆蓋的地理范圍,同時也可增加上合組織的國際影響力。但與此同時,“擴員”帶來的安全問題不容忽視。

  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孫壯志也認為,隨著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印巴兩國之間的“老問題”也可能被帶到上合組織的合作框架之中。這可能會使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內部凝聚力受到一定影響,因此各方應對此給予關注。

  一直以來,上合組織各成員國把“三股勢力”(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毒品走私、跨國犯罪當作區域安全問題中的“重中之重”。但隨著形勢不斷發展,除了“擴員”帶來的新問題,還有一些新挑戰值得上合組織予以高度重視。

  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進入“新的冷戰”,在盧佳寧教授看來也是上合組織面臨的新挑戰之一,他説:“烏克蘭危機發生後,俄羅斯幾乎停止了與北約的所有合作。這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區域內、與周邊國家的安全合作有直接影響。”

  中亞地區進入新一輪的總統(議會)大選周期,也使得該地區一些國家的內部安全挑戰上升。比如,隨著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等國先後進入“大選節奏”, “薩拉菲”、“伊扎布特”等宗教極端主義組織可能借機挑起事端,破壞區域穩定。

  同時,地區經濟發展的滯後性對安全造成的威脅也不應被忽視。金融危機和烏克蘭危機發生之後,上合組織覆蓋地區特別是中亞國家的經濟發展受到了一些影響,大多數中亞國家是能源出口國,但國際能源市場近期供大于求,市場出現萎縮,這些國家的能源出口受到了很大影響。大批中亞勞工從俄羅斯返國,這些中亞國家在損失外匯收入的同時,還造成了失業人口大增,産生了社會問題。這些也都可能成為被恐怖勢力利用的不穩定因素。

  對于區域安全問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石澤認為,區域內一些國家政府無法對地方進行有效掌控,導致了恐怖主義的滋生和蔓延,恐怖勢力已呈現出網絡化、年輕化、國際化三大特點。上合組織傳統的反恐機制,也必然受到挑戰,亟須適時調整。

  本報北京4月17日電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704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