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基地搬遷難找突破口

2015年04月06日 07:32:12 來源: 文匯報

  為磋商美軍基地搬遷問題專程前往衝繩縣的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5日上午在那霸市與衝繩縣知事翁長雄志舉行了首次會談。會談中,菅義偉就搬遷問題謀求理解,希望衝繩予以支援。但翁長雄志只是再次提出希望與首相安倍晉三會面,並重申了反對搬遷的方針,雙方的首次會談未能消除任何分歧。輿論認為,盡管雙方都表示有意繼續展開對話,但現在看根本無法找出妥協的突破口,相關磋商勢必會遇到諸多困難。

  雙方立場仍是平行線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與衝繩知事翁長雄志的會談持續了約一個小時。菅義偉在會談中堅稱“(搬遷計劃)是考慮維持日美同盟與威懾力,消除(普天間)危險性唯一的解決辦法”。對此,翁長強烈表示“因為給縣民帶來巨大痛苦,(現基地)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所以就要負擔(新基地),説這種話本身就是日本這個國家政治的墮落。我堅信邊野古的新基地絕對無法建設”。雙邊的首次會談可謂話不投機,立場更是平行線。

  會談結束後,菅義偉向媒體強調,“這是中央政府方面與衝繩縣推進對話的第一步,今後將在減輕基地負擔以及振興當地的措施方面通力合作。”而翁長則根本不給面子,他明確表示“不會在基地問題上倒退”,希望中央政府率先“停止邊野古搬遷作業來響應對話”。

  翁長在就任衝繩知事後,曾六次前往東京謀求與首相安倍晉三見面,欲當面反映衝繩民眾拒絕搬遷的民意,但都遭到了拒絕。此次對于翁長再次提出與首相安倍會面一事,菅義偉放緩了口風,稱“希望在傾聽衝繩想法的情況下推進”,透露將予以研究。

  政府的溫情與利益誘惑失效

  為能就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與衝繩知事翁長雄志的會談取得理想結果,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4日就來到衝繩,並與翁長雄志一起出席了在宜野灣市舉行的美軍基地瑞慶覽軍營西普天間住宅地區歸還儀式,希望以此顯示安倍中央政府注重減輕衝繩地區基地負擔問題的堅定立場。

  菅義偉在致辭中稱,“不可以忘記的是,應盡早消除周邊都是住宅和學校的普天間基地的危險性”,“安倍政府將盡全力減輕衝繩基地負擔,會以看得見的形式加以實現”,希望以溫情和實際利益打動衝繩民眾,進而支援政府推進的美軍普天間基地邊野古搬遷計劃。

  而就在菅義偉親赴衝繩做工作前,日本外務省1日公布,將任用前衝繩縣知事公室長又吉進擔任外務省參事,而地方政府的幹部職員能就任外務省參事十分罕見。外務省此舉就意在利用又吉進在衝繩擔任過重要職位的經驗獲得其建言獻策,從而推進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地區的計劃。不過,衝繩知事翁長就表示,“(普天間機場)就是被用槍、劍和推土機強行沒收的地區”,絕不容許再為建設美軍新設施而進行邊野古搬遷。面對強硬的翁長,安倍政府面臨考驗。

  輿論批評安倍坐錯位置

  分析稱,安倍政府之所以堅持主張遷至邊野古方案是消除美軍普天間機場危險性的“唯一解決辦法”,就是要避免重蹈前民主黨鳩山政權的覆轍,不想在基地問題上盲目發言導致對美關係惡化,最終丟了政權。特別是安倍首相4月下旬即將訪美,力圖向全世界展示日美關係的牢固和親密,此時在美軍基地搬遷問題上就更不能出任何差錯。為此,冷落了翁長近五個月的安倍政府才急匆匆地派菅義偉前往衝繩進行安撫。

  對此,日本前經濟企劃廳長官、福山大學客座教授田中秀徵發表文章稱,在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上,安倍政府坐錯了位置。田中在文章中指出,1996年4月,美日兩國曾就歸還普天間基地問題達成了協議,那時在是否歸還該基地這一問題上,充當“拔河”角色的是日本同美國雙方政府,當時的首相橋本龍太郎帶領日本在這場“拔河”比賽中奮力拼搏。而時至今日,卻逐漸演變為日本衝繩縣同美日兩國“聯合政府”間的“拔河”,安倍政府所做的就是不斷向衝繩施壓。

  田中指出,在反對搬遷的翁長就任衝繩知事後,安倍政府在2015年預算案中立刻削減了衝繩振興費用,由此不得不説安倍政權對待衝繩的態度過于陰險。正是由于安倍政府近來所採取的不公正舉措,才漸漸失去了衝繩民眾的支援。田中在文章中表示,知事代表著衝繩,而知事的聲音就如同衝繩民眾的聲音,希望安倍晉三盡快主動訪問衝繩、會見知事,現場傾聽民眾的呼聲。田中還在文章中建議,安倍應在4月下旬訪美舉行日美首腦會談時,與奧巴馬總統進行坦率交流,將解決基地搬遷問題重新作為日美兩國政府間的“拔河”,積極帶領日本政府同美國政府進行交涉,保障國家安全的同時,切實維護衝繩利益。 (本報東京4月5日專電 叢雲峰)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659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