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韓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及其演變過程

2014年03月14日 13:44:03 來源: 新華網

    韓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就是按照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模式成立的。它的辦公地點設在韓國總統府的地下室,因韓國總統府所在地為“青瓦臺”,所以圈內人士都稱它是“青瓦臺地堡”,它的正式名稱叫“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危機管理中心”。

    “青瓦臺地堡”內各種通信設備一應俱全。“青瓦臺地堡”的樣式與功能也是倣照美國白宮的地下室建造的。青瓦臺時任新聞秘書官金鐵鈞曾介紹説:“這個地堡是在發生緊急情況時與主要指揮官或災難管理人員舉行視頻會議,以及召開有關長官會議的地方。”

    “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危機管理中心”始創于盧武鉉執政時期的2003年,直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管理。最初,其名稱叫“情況室”。2010年11月23日,韓國與朝鮮在西部沿海的延坪島發生了炮擊事件,時任總統李明博曾在這裏主持會議,從此,改名為“國家危機管理室”。樸槿惠政府又改名為“國家安保室”,由總統府的國家安保室長負責。

    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演變過程

    韓國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最初成立于樸正熙出任總統不久後的1962年,主要是為了研究與國家安全有關的問題,在發生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突發事件和危機事態時,及時召開會議研究應對政策措施。1963年12月韓國頒布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法》,以後它就成了這個機構的法律依據。

    但是,它曾長期有名無實。直到1998年金大中出任總統以後,才真正成為負責外交、國防和統一問題的綜合性政策機構。到盧武鉉政府時期,這一機構的地位進一步加強。其成員包括總統、國務總理、國家情報院長、統一部長官、外交通商部長官、國防部長官、總統秘書室長、國家安全保障會議事務處長(即總統府的國家安全助理),共8人,總統任主席。隨著政府的更疊和局勢的變化,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組成和運作方式也在不斷變化。它的成員後來又增加了財政經濟部和安全行政部的長官,以及總統提名的無任所(不管部)國務委員和總統委任的若幹委員。

    韓國國家情報院曾多次易名,早期它叫中央情報部。在1972年韓朝之間簽署《南北和平聯合聲明》時訪問平壤的李厚洛,就是當時的中央情報部部長。1973年,因為他策劃了在日本綁架著名在野人士金大中而引起了國際輿論的轟動,中央情報部也因此而聲名狼藉。1981年1月,中央情報部被撤銷,在其基礎上新設了國家安全企劃部。安全企劃部的主要任務仍是針對朝鮮的反間諜工作。隨著政局的演變,“安企部”的名聲也越來越糟。在金大中出任總統以後,1999年把安全企劃部改組為國家情報院。如今的國家情報院院長在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內的職責是,收集和分析有關國家安全的國內外情報資訊,並向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報告。

    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另一個重要成員是行政安全部長官。行政安全部的前身是1948年設立的內務部,此後隨時局的變化多次改變其職能和名稱。1998年2月,內務部和總務處合並,組成了行政自治部。2008年修改《政府組織法》以後,行政自治部又與中央人事委員會及非常企劃委員會合並,組成了延續至今的行政安全部。這個部門的職責是,整理國務會議的議案,公布法令和條約,登記公職人員財産,公務員的人事、考試和培訓,行政人員的組織和定員管理,提高行政效率,管理行政資訊資源,改善行政事務和信訪制度及相關評價與獎懲,公務員的工資和退休金的相關事務,改善地方自治制度,對地方自治團體提供業務性支援等。還有一些其他中央機關不管的國家行政事務也由行政安全部負責,如居民登記、選舉、國民投票、地方財政、區域經濟、地方稅、地籍事務、民防、災害管理和消防等。

    統一部長官也是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一名重要成員。如今的韓國統一部是一個中央行政機關,它負責分析朝鮮形勢,制定有關國家統一和南北對話、交流、人道援助的政策,主管有關統一問題的教育和宣傳,以及其他與統一相關的事務。其前身是樸正熙執政時期于1969年3月1日創建的國土統一院,盧泰愚任總統時期的1990年升格為副總理級的統一院,1998年2月金大中出任總統時,根據《政府組織法》更名為統一部,成為政府的一個正部級部門。在金大中和盧武鉉主政的10年期間,改變了此前多年與朝鮮敵對的政策,提倡民族和解和南北合作,統一部成為推動南北關係良性發展的主要部門。2008年當選總統李明博就任之初曾打算取消統一部,但未能如願。從此以後,統一部的功能和職員都發生了巨大變化,韓國與朝鮮的關係也回到了10年前的尖銳對抗狀態。2013年2月樸槿惠出任韓國總統。內外輿論大都認為韓國的對朝鮮政策會發生一些變化,但韓朝兩方的執政當局都面臨著各自的政治難題,再加上美國的“戰略再平衡”政策影響,朝鮮半島局勢的張弛並非韓朝兩方所能單獨掌控的。所以,統一部的工作就顯得更加難做了。

    由于朝鮮半島是東亞地區軍力對抗最尖銳的地方,韓國的三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也是經常參加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會議的重要成員,他承擔著向會議提供軍事方面資訊和意見的責任。

    韓國的《百科全書》電子版對韓國NSC的運作方式是這樣介紹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是一個憲法機關,它的作用是在制定國家安全保障政策方面對總統提供咨詢,以便把相關議案提到國務會議上審議。會議由主席(即總統)根據需要召集,非公開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為制定國家安保政策計劃匯集資料,研究預防國家出現非常事態和危機的策略,研究在戰時或類似的非常事態下政府和主要機關的部署,研究如何保障集體安全,研究應對非常事態時如何動員人力和産業資源等。

    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工作人員配備是5名,其中包括1名政務職官員和1名別定職公務員。這裏所説的“政務職”是指在國會認可的前提下選舉或任命的特殊職位,“別定職”是指因為特定任務而經過一定程式和方法任用的職位,其待遇與同級別的公務員相同。此外,由總統委任的委員中有1人是常務委員,這個位置由國務總理的助理官(即非常企劃委員會委員長)兼任。這名常務委員根據主席的指令主管會議所需的事務。為了整理和分發提交會議的議案,以及處理其他會議的相關事務,另設幹事1名。這名幹事由非常企劃委員會的調查研究室長擔任。非常企劃委員會由包括規劃統制室、動員規劃室和調查研究室在內的5室7部的15名負責人員組成。非常企劃委員會的任務是總結、調整和確認應對非常事態等業務。

    據有關資料介紹,上述“非常企劃委員會”是負責調研有關國家安全計劃與調控事項的一個中央行政機關。它始建于1969年3月24日,1984年8月4日劃歸國務總理屬下,2007年7月28日進行整編,改稱“國家非常企劃委員會”,2008年2月29日所管業務移交給行政安全部,這一機構從此廢止。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24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