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吳國華:保安行業在服務西部發展中大有可為

2013年10月04日 07:12:10 來源: 新華網

    改革開放特別是新世紀以來,中國的西部發展戰略的實施和西部大發展,給西部城市的規模、結構和空間布局帶來了極為深刻的影響,也給西部城市的安全管理帶來了新的挑戰,給保安行業、保安企業提供了更廣泛的發展平臺。

    在西部城市的安全管理中,已經從起步階段的以人防、物防為主逐步發展為以技防為主,人防、物防、技防密切結合的新階段,這給保安服務行業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挑戰。如何更好地認識西部城市的安全管理的發展趨勢及其對保安行業和保安企業的影響,更好地為西部發展提供安全管理服務,是擺在保安行業和保安企業面前的一個重要課題。

    一、新型城鎮化的全面啟動給西部城市安全管理提供了更廣泛的需求。

    西部發展的重要標誌之一就是推進“新型城鎮化”。所謂“新型城鎮化”,是指以城鄉統籌、城鄉一體、産城互動、節約集約、生態宜居、和諧發展為基本特徵的城鎮化,是大中小城市、小城鎮、新型農村社區協調發展、互促共進的城鎮化。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在于不以犧牲農業和糧食、生態和環境為代價,著眼農民,涵蓋農村,實現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和公共服務均等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共同富裕。這也就意味著,新型城鎮化不僅要實現城鄉互補、協調發展,而且要努力提升城鎮化的品質和水準,提供城市公共安全服務,提升城市安全管理的標準和水準。因此,隨著新型城鎮化的不斷推進,越來越多節約土地資源、基礎設施城鄉一體和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城鄉社區的出現,這是未來保安服務業有待開辟、大有可為的廣闊市場。新型城鎮化的向前推進,意味著城市安全管理要從城市不斷向城鎮、城鄉社區拓展,給保安企業提供了更廣泛的發展空間和市場。

    二、平安建設的深入推進對西部城市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西部發展的重要內容就是平安建設,保安服務是平安建設的保障和途徑。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的同時,西部部分地區就開始啟動平安創建活動,平安建設成為新形勢下推動西部地區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的重要載體。2005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轉發了《中央政法委員會、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關于深入開展平安建設的意見》,明確了平安建設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工作重點和主要措施等。

    從2010年開始,中央政法委結合推進三項重點工作,部署開展社會管理創新。平安建設的重點內容、工作體制機制和方法手段融入到西部城市社會管理創新的各個方面和各個環節中。2012年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鬥進程中,從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全面深入平安建設,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建成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充滿安全感幸福感的平安中國。在新的形勢下,平安建設成為西部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的最大“公約數”,是西部社會各界都能接受、認可並參與的安全戰略。深入全面推進西部平安建設,確保西部的政治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和生態安全,對西部大發展新形勢下城市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保安行業和保安企業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智慧城市的建設可以給西部城市安全管理提供更有力的支援。

    西部大開發必然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設步伐,網絡化、智能化、智慧化的視頻監控係統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視頻監控係統已經發展成為西部城市安全防范係統技術整合的核心,監控目標圖像資訊的識別由過去的目視解釋發展為未來的機器解釋,增強了視頻係統的目標探測與識別功能,這是未來西部城市安全防范係統的主導技術,正向網絡化、智能化、智慧化階段邁進。

    隨著西部城市物聯網、雲計算、雲存儲等技術的出現,智能安防、智慧安防正在成為西部城市安全防范的發展新潮流。物聯網使人們工作生活中的萬事萬物,小到鑰匙、手表、手機,大到汽車、樓房,只要嵌入一個微型的射頻標簽晶片或感測器晶片,通過互聯網就能夠實現物與物之間的資訊交互,從而形成一個無所不在的“物聯網”;雲計算是指基于互聯網的以虛擬化方式共用資源的計算服務方式,可以實現資源和應用的集中部署與分散使用,從而實現低成本和個性化的資訊服務。城市的安全防范將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發展,閉路電視監控、防盜報警、緊急按鈕報警、燃氣泄漏報警、煙感報警、可視對講、周界防范和拌線檢測、巡更管理、人臉識別、車牌識別等智能安防、智慧安防將全方位地保護著城市居民的人身和財産安全.保安工作也將從前臺轉到後臺,保安人員只需對各種智能終端係統進行監控便可輕松便捷地處理城市(守護區)的安全問題。 智慧城市的建設也給保安行業和保安企業注入新的活力和有力的支援。(北京中軍集團董事長吳國華)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480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