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西部開發與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和價值體現

2013年10月03日 11:32:38 來源: 新華國際

    作為陜西省江蘇商會的創始人和會長單位,中登集團立足陜西、面向西部,積極投身西部大開發,創業20年來,始終以實業報國、奉獻社會為己任。我出生在江蘇南通,成長在西北,創業在上海,對西部大開發這個話題有深刻的體會和想法,在這裏我就如何加強民營企業合作,積極參與西部城鎮化建設等問題談一些粗淺的認識,請各位領導和專家指正。

    從城鎮化歷史來看,城鎮化主要是伴隨工業發展而發展,經濟越發達的地區城鎮化率越高。如果工業化在某種意義上主要是創造供給,城鎮化主要是創造需求,城鎮化建設過程也就是帶動投資增長,完善基礎設施的建設過程。高速發展的城鎮化使大量人口進入城市,對基礎設施、房地産行業的投資建設提出相應要求。

    過去我們總是説拉動經濟發展主要靠三架馬車,自從金融危機爆發以來,西方國家經濟恢復緩慢,我們的出口受到影響,三架馬車還剩下一個就是消費。如何用消費來推動經濟更好更快的發展。曾經有學者提出新的概念即“克強經濟學”,主要含義三條,一是政府對市場沒有大規模的刺激計劃,二是去戰場化,三是結構性改革。我個人覺得核心問題在體制上,減少行政手段對市場的強行幹預。如果説克強經濟學成立的話,其實質在于更深更廣的推動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

    李克強總理多次提出,城鎮化建設是最大的內需潛力。前面我們談到,未來10年城鎮化帶來投資需求是40萬億元,而且這個投資的范圍是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帶來的消費需求更是很大。

    從江蘇和陜西兩省來看,據統計2012年全國城鎮化率平均值是52.57%,其中陜西省是50.02%,江蘇省是63.4%。陜西省將有3800萬人,城鎮化率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就意味著有38萬人進入城鎮;江蘇省8千萬人,每提高一個百分點將意味著有80萬農村人口進入城鎮。從這個數據的對比中我們可以看出,兩省城鎮化率的差別比較大,對投資消費的需求和拉動增長點大不一樣。

    那麼蘇陜兩地的差距主要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大家都知道改革開放前期,主要發展趨勢有三個,一個是深圳模式,主要是由于深圳特殊的政策,一個是溫州模式,再一個是蘇南模式,鄉鎮企業、民營經濟遍地開花,我們知道鄉鎮企業和民營經濟最開始就是小打小鬧,江蘇人能吃苦、腦子活、講義氣,正好趕上了機遇。現在設備現代化了,産品檔次提高了,一個小小的江蘇縣級市,160萬人口,在佔全國萬分之一的土地上,以千分之一的人口,創造了全國250分之一的生産總值。2012年,江蘇有十大企業成為中國企業五百強,有37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基本上都是從前的鄉鎮企業和民營企業發展而來,江蘇城鎮化的發展歸功于鄉鎮企業,離不開民營經濟。

    我們再來看陜西城鎮化特點,在人的居住上,産業支撐不足,形成城鎮的主要推動力是政府而不是市場,最突出的情況就是城鎮聚集區往往以縣鄉鎮所在地,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會出現利用搬家帶動周邊區域發展現象,這其實是不符合市場發展規律,也不符合城鎮發展和形成的必然規律。當然這樣做也是因為西部地區缺乏産業和帶動支撐而不得已為之的。

    我們經常聽到一種觀點,説城鎮化的發展和建設拉動消費,推動第三産業,加快小康建設的步伐。這種認識屬于典型的本末倒置。從某種程度上講,城鎮化是隨著經濟發展的要求産生的,或者生産聚集,隨之而來的人口聚集,資訊和資金的聚集,城鎮趁勢而生,而不是主觀願望上的拔苗助長,如果沒有産業支撐,沒有配套的的工業服務,沒有現代化市場經濟的意識,只是人為造成集中居住,就會導致城鎮的中心化給農村帶來毀滅性的打擊,影響社會的穩定和發展。

    所以我認為陜西城鎮化的思路就是要大力發展民營經濟,將鄉鎮的基礎設施、醫療、教育、社會關係各方面做好,這樣才能夠慢慢的形成城鎮化,而不是拔苗助長。陜西地處西北,形成獨特的地理,是西部漫長邊境的戰略要地,對國家的安全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由于經濟欠發達,政府財力相對不足,城鎮建設的基礎設施、第三産業等等欠帳較多,産業之間沒有明顯的分工,産業結構整體趨同化嚴重,關聯效應不強,産業鏈比較短,加上幾千年的農業文明形成的法律意識淡薄,重農輕商,特別是給民營企業發展造成一定困難。

    經濟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人説企業的責任有兩條,一是賺錢,二是納稅。我們認為企業賺錢是企業的本分,納稅是企業的天職,但是在西部做企業,企業家還需要有更多的社會擔當。根據江蘇城鎮化發展的經驗,我認為陜西的城鎮化建設,在大力發展民營經濟的條件下,採取區別化進程和發展路徑。比如關中地區以西安群的發展,帶動城鎮化的發展;山南地區要大力發展山區經濟,綠色農業和旅遊;陜北地區圍繞能源工業,發展服務業、紅色旅遊,要在這幾個亮點上下工夫,特色經濟是城鎮化的有利支撐。

    我們江蘇省陜西商會是連接兩省民營企業的橋梁,多年來積極為兩省合作牽線搭橋,招商引資。去年以來我們順應國家發展戰略,主動積極參與陜西城鎮化建設,把企業的發展與當地百姓的生産、生活、可持續發展結合起來,發揮中登集團的品牌效應,使業主不但可以安居也可以樂業。(中登集團董事長 宋玉慶)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5481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