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巴忠倓:西部開發是我國領導集體的共同心願

2013年10月02日 07:00:51 來源: 新華網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會長巴忠倓講話

    尊敬的李金華副主席,尊敬的各位專家、同志們:

    上午好。今天我們聚會于古都西安,召開“中國西部發展與國家安全”專題研討會,我代表組委會對各位領導、專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本次研討會的主題是“中國西部發展與國家安全”,主要的議題有四個,一是西部發展與國家安全發展戰略,二是西部發展中的全局謀劃、機遇與風險,三是民營企業與國有企業的合作與發展,東部企業和西部企業的合作與發展,四是西部大開發中企業家的責任。下面我有幾點意見供大家參考。

    第一,西部開發是我國領導集體的共同心願。上世紀50年代,毛澤東主席在論十大關係中強調,要處理好沿海工業和內地工業的關係。他講到中國工業有70%在沿海,30%在內地,也就是中西部地區,這是歷史的一種不合理的狀態。他説沿海工業基地必須充分利用,內地工業也必須大力發展,這是毛主席在論十大關係上講的話。鄧小平同志提出了兩個大局構想,一個大局就是沿海地區加快對外開放,較快發展起來,要求中西部地區要服從大局;另一個大局也就是中西部地區等沿海地區發展到一定程度,有力量幫助中西部地區大力發展,東部地區服從這個大局,

    1999年江澤民同志在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會上説,要抓住發展機遇,加快西部開發的步伐;2005年胡錦濤同志強調要做好西部大開發各項工作,2010年胡錦濤同志具體指出今後10年西部大開發的主要戰略目標。 另外他提出來,人民生活水準的品質要上一個大臺階,中部地區與東部地區的差距要明顯縮小,還提出生態環境要保護,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要得到遏止。

    西部大開發是我們國家幾代領導人提出的要求。

    第二,西部大開發是重要舉措。我國改革開放是一個大局,西部大開發是重要的組成部分,西部地區包括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自治區、陜西、甘肅、青海、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面積佔我們全國960萬平方公里的70.4%,發展相對比較落後,但是西部地區資源豐富,戰略位置重要,因此發揮西部地區的優勢,盡快跟上全國的步伐,具有特殊的意義,我們要扎扎實實一步一步地做工作。

    第三,處理好西部大開發中的各種關係。在西部大開發進程中,一開始就要統籌全局,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要避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還要處理好建設發展與改善人民生活的關係,社會發展了要著重改善人民生活條件,共建要共用,有人民幸福,才能為社會穩定打下好的基礎。要讓幹部和群眾都知道,搞經濟建設是為了什麼,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為了什麼;要處理好國家安全的關係,國家富強,既要富國又要強軍,這是我國近百年的歷史教訓,只有強大的國防,國家才能穩定,才能為改革開放創造良好的條件。希望這次會議為西部開發的研究做出積極貢獻。 為了開好這次會議,中國工業合作協會很重視,為此,我們除了電話溝通以外,還在北京召開了一次籌備會,特別強調要貫徹西部開發的各項政策,希望這次會議切實落實好。希望大家圍繞會議的主題和議題進行發言,為國家的建設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會議結束以後,希望網上和媒體上廣泛宣傳會議的重要性。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這次會議一定會取得積極成果,為西部發展和維護國家安全提供重要的參考。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476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