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李金華:中國企業家在西部開發中大有可為

2013年10月01日 07:00:16 來源: 新華國際

    中國企業家在西部開發中大有可為

——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在“中國西部發展與國家安全”專題研討會上的講話

    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家安全政策委員會與中國工業合作協會,在這裏舉行“中國西部發展與國家安全”研討會,是很有意義的。我感到,西部發展問題不僅僅是經濟發展問題,而且是縮小我國東西部差異,走共同富裕的問題,它關係到我們國家的發展前景,關係到社會穩定,關係到國防穩固和國家安全的一個重大戰略問題。

    鄧小平提出,此後江澤民、胡錦濤同志都有過一係列重要的講話,要堅定不移的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繼續把西部大開發推向前進。這十多年來,我覺得我們西北大開發確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我在跟國外的一些朋友會見時,他們對我國西部大開發戰略高度讚賞。一個國家、一個地區,如果説地區之間的差別太大,那麼對整個國家和地區的全面發展是十分不利的。

    “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對西部大開發做出了重要指示, 強調: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建設美麗中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説,中國將按照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貫徹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形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産生活環境。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蘭州召開促進西部發展和扶貧工作座談會時指出,西部大開發在區域協調發展總體格局中具有優先位置。李克強強調,重點基礎設施建設更多地向西部傾斜,加快構建完整的鐵路、公路骨架網絡,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他説:“我國經濟發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

    很明顯,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正在加大對西部大開發的支援力度。西部的發展必將呈現出新的大好局面,參入西部大開發也必將大有可為。

    這些年來,在全國人民的關心支援下,西部大開發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我在陜西工作有20多年,現在來看,陜西的變化很大,關中、陜南變化非常大,這個變化是令人興奮的,包括青海、新疆、寧夏、西藏、貴州,這些年變化也很大。當然,一方面是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更多的我覺得還是工業化的進程在不斷地向前推進。所以我們相信西北大開發仍然有十分美好的前景。

    借此機會,我想在我們今天的這個會議上提出幾點想法。

    首先,我們一直參加西部大開發的企業家們,要對西部的情況進行調查研究,尤其是東部來的企業家,要了解中西部的風土人情、自然環境和當地文化。各地的文化不一樣,對文化、對風土人情不了解,是很難搞好工作的。陜西有陜西的特點,陜南、陜北不一樣,關中和陜南也不一樣,一個外來的企業家,特別東部的企業家,你要想投資有關地區,對這個地區的特點要清楚,以確定目標、尋找機遇、評估風險、制定計劃、穩固地向前推進。

    我想,通過我們企業家參與西部開發全過程,切實促進西部地區的工業化、現代化的進程,加快西部地區的城鄉統籌和城鎮化建設。城鎮化不是造城。我在內蒙曾經做過調研,遊牧民原來都是住的蒙古包,把他們相對集中起來,建設居民區,結果怎麼樣?他們不去住,還要去住帳篷。他們不了解牧民需要什麼。城鎮化沒有經濟做基礎,城鎮化是不扎實的,沙灘上蓋樓房不行,所以城鎮化必須以經濟為主,一定要把鄉一級的經濟發展起來,促進老百姓就業,在産業集中的地方,社會服務也就相對集中了,生活污水處理、垃圾處理就好解決了,這樣鄉裏慢慢形成一個生活的聚集區,城鎮自然就形成了,不是我們造的。

    所以我想,我們的企業家搞企業,很重要一條就是如何通過你的企業、通過你企業的事業發展促進這個地區的城鎮化形成和建設,這裏很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就業。農民的土地可以相對集中,他既可以當小地主,也可以在企業上班,農民還種著地,開著摩托車種地,上學方便、工作方便,城鎮化必須以工業化,經濟發展為基礎。

    要發展中小企業。地市的政府要花很大的精力去扶持中小企業。你把民營企業、中小企業發展好了,你搞好服務,他去生産,他去賺錢、納稅,你把這個環境保護好。你看南通,它更多的是一些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所以抗拒風險能力很強。西部地區更多的應該發展一些中小企業,而且中小企業就業率很高,80%、90%的就業都在中小企業。哪怕工資不太高,起碼把就業問題解決了。有很多民營企業搞好了以後,對社會的穩定、增加就業,對減少社會不正之風、腐敗行為都有很大的好處。所以地方政府到底應幹什麼,要為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提供良好的環境。我們的一些民營企業家,應該從實際出發,形成一個産業集群、産業鏈條,現在老講高科技,需要不需要?這個需要,但是我覺得中西部的勞動力,特別是農村的勞動力,要逐步提高勞動力水準,要從各地的實際出發,這是我説的第一點,合作共贏,使老百姓感覺到你們的企業家給他們帶來福音,帶來好處和實惠。

    第二,我們要把東部發展的經驗帶到西部來,但是我們要減少在東部經濟發展中所走過的一些彎路。東部地區的發展走到今天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的企業在支援西部地區發展中,要把世界先進技術引到西部來,特別要引進最先進的環保理念。

    我們要把東部地區實現農業産業的成功經驗引進來,從西部的實際出發,投資西部農業我覺得也是可以發展的,農業一定要搞特色農業,這個太重要了。東北的大米50塊錢一斤,銷售很好。陜西也有很多優質的東西,像陜西蘋果就很好,如果進一步提高産量和品質,在一些大城市,不愁賣不掉,就愁沒好東西。冬天的時候,最貴的草莓自己去摘,200塊錢一斤,那個草莓確實很好吃,不愁賣不掉。我們陜西的楊淩在全國很有名。要搞一些優質的品種,開發研究新品種,一個是規模性經營,形成一個産業,第二要有特色。農業的發展在陜西是很好的。

    旅遊方面,陜西擁有巨大的潛力。陜西還有很多好的食品,如何開發出一個産業來,潛力也是很大的。

    第三,我建議在西部開發要掌握幾個原則:第一,要有利于西部經濟總體發展。我最近發現一個問題,即養老問題,我們的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塊,養老是不同層次的,公務員退休有工資,但有一些兒女不在身邊,他們怎麼養老。一些企業家可不可以投資這個領域。我主張要讓有錢的人有消費場所,可以建一些高端養老場所,這樣不僅可以增加消費,拉動內需,還可以增加就業。第二,有利于西部地區的生態文明建設,比如水資源,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西北地區文化資源是比較豐富的,我們外來投資要保護資源環境、文化環境,所以為什麼我説你要了解當地的文化,要保護陜西的文物,保護我們這些寶貴的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財富。第三,要改善和提高西部地區人民生活水準,這是我們最根本的問題。我們要從各地實際出發,要有科學的規劃,綜合平衡,講究實效,要有總體的規劃,把有限的資金和資源用在刀刃上,反對鋪張浪費,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西部大開發給他帶來的實惠。第四,要有利促進西部地區的民族團結。我國大部分小數民族在西部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發展相對比較低,我們要通過投資開發建設,切實改善和提高西部少數民族的生活水準,讓他們切實感受到中華民族是一個和睦融洽的大家庭。世界上容易發生矛盾的兩大問題,一是民族問題,一是宗教問題,西部的民族團結與西部開發有著密切的關係。

    在西部發展中,為提高西部人民生活水準,促進西部民族團結和維護社會穩定,作出有益的貢獻,這是我們企業家的社會責任。這次會議完全是為了進一步貫徹黨中央關于西部大開發的戰略部署,我相信會議對西部大開發將起到積極的作用。這次會議發表一份《西部發展與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宣言》,提出企業家們在實施西部發展過程中的8條自律原則,這是一個很好的創舉。

    參加西部大開發的企業家們,面臨的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讓我們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團結協作,為西部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5476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