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上演“試吃轉基因大米”街頭劇

2013年08月13日 10:08:50 來源: 新華國際

    所謂“千人試吃轉基因大米”,就是將“轉基因大米”做成壽司供志願者品嘗,一位名叫陳君石的院士領銜導演街頭劇,農官和部分記者助勢,預先徵集36名網友自願品嘗轉基因大米,招來街頭各界人等駐足圍觀。報道説,舉辦“品嘗”活動的初衷是為傳播科學思維,本身並不具實驗意義。這場鬧劇在全國上演兩個多月,勇敢的志願試吃者不足千人,而可能大多是轉基因研究者、參與者或利益相關者。

    在活動現場,華中農業大學“特供”抗蟲轉基因大米,包裝袋上印著“非賣品”,並印有“少施農藥、高産高效、健康環保、低碳生活”“本産品食用安全性、營養性符合國家優質米標準”等字樣。這就是轉基因名士張啟發推出的華恢1號、Bt汕優63兩個轉基因抗蟲大米。周知,這兩個轉基因水稻2009年被《農安會》偷偷摸摸非法通過安全評定,遭到了全國人民的反對。眼看安全證書就要失效了!這場街頭鬧劇即是為轉基因水稻商業化催生招魂。

    陳君石應該知道,國家法規明文規定,未經審核批準,任何人都不得任意散播轉基因作物及含其成分的加工食品。華中科技大學實驗者隨意保留轉基因材料,大張旗鼓地公開違抗法規而散播轉基因材料是非法的,陳君石赤裸裸地領銜表演的街頭劇也應是非法活動。

    在全國整風開始之際,發生如此官方機構帶頭公開犯法和鼓動犯法的事情,説明國家管理已經失效或失控,農業部和媒體已經成為為商業利益而肆意地公開宣揚和鼓動犯法活動的助推陣地。農業部官員不止一次地説轉基因“安全”,指摘民眾“無知”,甚至助演一場荒唐的街頭鬧劇。

    轉基因食品到底能不能放心吃?僅依靠招募的志願者試吃遠遠不夠,還應該向公眾揭示轉基因産品的真相。現場試吃表演使圍觀的老百姓和網民提出很多問題,讓轉基因推手和志願者疲于應付,窘態百出。

    “蟲子都不敢吃的大米,人吃了能保證不出事嗎?”

    “吃了轉基因大米出了事,你們還負責嗎?

    “既然又有營養又安全,為什麼官員富豪不帶頭吃呢?

    “贈送我十來斤大米?我先讓家裏的狗崽試吃,行嗎?”

    ………………

    陳君石院士應該知道一個常識:任何的科學結論都必須建立在站得住腳的科學證據基礎之上,都必須有嚴格的和可重復的實驗證明;轉基因檢驗有一套規章制度和操作規范。陳君石的街頭表演説明他不懂那些常識和規章制度,讓人懷疑這個院士頭銜是怎麼得來的?院士守則也明文規定不得參與商業活動。讓如此缺乏科學素養的和違法亂紀的人在街頭胡言亂語,要查一查利益鏈條上他充當的是什麼角色?

    這場街頭劇表演背後隱藏著眾多的鬼魅魔影,其中就有試圖壟斷全球轉基因種子市場的跨國公司。他們千方百計施展各種伎倆,努力地影響官員和專家,所使用的基因不可避免地受專利權的控制。媒體説跨國公司有一句狂妄口號:“給我一粒種子,我將控制地球!”

    (本文作者係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 佟屏亞)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159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