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堅定地拒絕轉基因主糧商業化

2013年08月05日 11:21:46 來源: 新華國際

    新世紀以來,轉基因先生利用控制的《農安會》通過所謂的安全評價,偷偷摸摸把轉基因作物逸入農田,私下讓轉基因食品進入市場。他們鼓吹轉基因商業化狂熱之舉遭到國人的反對,轉基因主糧商業化已經被判無期,以至轉基因先生氣急敗壞,難以自控,通過科技日報狂言,“到2020年,我國糧食缺口達9000萬噸,糧食總産量需要增加20%,發展轉基因是必然的選擇”。“傳統育種技術如同中世紀的大刀長矛。如果我們抵制轉基因,就是要憑借大刀長矛與對手的飛機坦克較量”。但至今不能用科學實驗和生産實踐回答:轉基因作物能增産嗎?轉基因潛在危害能預期嗎?

    一、迄今世界上還沒有一例轉基因作物是增産的

    農作物“雜交育種”主要在同屬或同科的物種之間,親緣關係很近,因而融合後不易發生衝突,而“轉基因”是不同的類群之間跨物種轉換基因。“雜交”在自然界可以自然發生,而“轉基因”則是用基因槍法強行注入,把完全不同屬不同科甚至跨物種基因強行組合在一起,特別是將某種有毒害的抗蟲基因轉到食用作物中,難以預期會發生什麼危害。

    農作物生産上要求品種綜合性狀(産量、品質、生育期、抗逆性),是以雜交、自交、選擇為基本手段的常規育種方法産生多樣的基因型,有利于獲得綜合性狀優良的品種。常規育種技術是育種的主體,轉基因技術僅僅是常規育種方法中的一個補充手段,不能喧賓奪主。嚴格意義上説,現在還沒有發現一種能使農作物增産的“增産基因”。因為農作物增産涉及的因素十分復雜,即使通過轉基因培育出新的品種,依然還要通過常規育種技術一係列操作過程,還要有科研人員研究適應不同生態環境的良種良法栽培技術。

    轉基因利益集團和轉基因先生欺世騙人:“傳統育種技術如同中世紀的大刀長矛。如果我們抵制轉基因,就是要憑借大刀長矛與對手的飛機坦克較量。”“傳統農業發展已經到頭了,轉基因技術代表了未來農業發展的方向。”啊哈!一葉障目,信口開河,過分“神話”了吧。就那麼“轉”了一個抗蟲含毒基因,就可以提高産量?迄今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轉基因作物是增産的。

    二、每種農作物發生的不只是一種病蟲害

    農作物經常發生的病蟲害何止一種,每種作物最常見的就有十多種,不同地區又有不同的病蟲類型,也就是説一種作物會同時發生多種病蟲害。以轉基因水稻“Bt汕優63”為例,轉基因先生僅僅是轉入一個“Bt抗蟲基因”,在發生稻螟危害的年份就可增産6%~8%,説白了,就是把減少農藥的用量折算成增産的數量了。如果不發生這種稻螟危害呢?或發生了其他病蟲危害呢,瞎了吧!

    再説,被轉的Bt抗蟲基因是某跨國公司的“專利”,無利不起早啊!被轉了Bt的“汕優63”品種,原是福建省謝華安科研團隊1981年育成的,最大年種植面積9000多萬畝,1988年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轉基因先生僅僅是給這個“退役”十幾年的品種“轉入”一個Bt抗蟲基因,就重新被命名為“Bt汕優63”,充其量只能説是“借雞下蛋”或“偷梁換柱”。這就是“大刀長矛”與“飛機坦克”較量嗎?替誰説話顯而易見了。如果把增産糧食的希望寄托于利用跨國公司的基因專利,那最後必將喪失話語權而受制于人。

    三、轉基因危及農作物資源和生態安全

    轉基因技術潛在風險存在于生態環境:轉基因作物環境風險具有持續性、滯後性、擴張性等特點,對生物多樣性産生很大的負面影響。以水稻為例,中國是世界最大有水稻起源中心,有豐富的水稻種質資源,轉基因水稻花粉擴散和基因飄移將污染常規水稻品種和種質資源,連野生稻也面臨消失的厄運,種子庫將失去寶貴的原始材料。

    轉基因作物環境安全性評價對野生稻以及水稻種質資源保護格外重視。轉基因水稻相臨的稻田可能因為基因漂移,生産出的水稻也會含有轉基因成分。轉基因水稻花粉可能傳播到其他非轉基因水稻或野生稻。因此,中國政府對轉基因主糧的安全性評價所持的態度應該科學而嚴謹,對轉基因水稻管理和應用要慎之又慎。為了子孫後代,每個科學家都有責任保護種質資源,保護稻田一片凈土!《農安會》的委員應該特別記住這幾句話。

    四、不能昧心以自己民族作為實驗品

    農作物雜交育種是在相同物種之間進行,轉基因作物是跨物種之間進行,轉入基因蛋白可能從來沒食用過。盡管研究者會對基因進行“修飾”,但“修飾”過的基因對應的蛋白是自然界從來並不存在的。連轉基因研究人員都承認,轉基因作物對人類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可能要幾代人才能顯示出來。人類的進化歷程差不多有兩三百萬年,幾代人的時間充其量是一個零頭。科學家對自然的探索已經超越了生物學上的物種劃定界線,轉基因作物研究者只用小白鼠進行了幾個月的實驗,就言之鑿鑿地説它是安全的,缺乏可靠的實驗證據,而危害一旦發生,其嚴重後果將不可逆轉。

    迄今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一個國家敢于或願意把轉基因主糧商業化。特別是13億人常年以稻米為主食的中國,更應該嚴格管理和審慎地對待,如果轉基因主糧商業化負面危害一旦成為現實,悔之晚矣!中國有些轉基因先生“敢為天下先”,竟以自己民族作為實驗品!轉基因先生鼓吹轉基因商業化的狂熱和急不可待,讓國人不得不懷疑背後有利益集團的支撐?。

    中國要堅定地遏制轉基因主糧商業化!

  (本文作者係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員 佟屏亞)

【糾錯】 [責任編輯: 林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5117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