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鍋”下暗河涌動 FAST克服世界級地質難題
2017-12-15 09:29:1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2月10日,從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以下簡稱FAST)觀測基地傳來好消息,FAST發現的脈衝星已增至9顆。

  自從建成啟用後,“中國天眼”總是不斷帶給人們驚喜。

  當初,科研團隊歷盡千辛萬苦,在貴州平塘這片喀斯特地貌天然形成的洼地,為FAST找到了最合適的“家”。鮮為人知的是,這口舉世矚目的“大鍋”下面,其實隱藏著諸多世界級的地質難題。

  12月12日,科技日報記者從貴州正業工程技術投資有限公司獲悉,作為貴州省科技計劃項目“國家天文臺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臺址岩土工程安全性研究”的核心技術,“FAST開挖係統關鍵技術及安全性研究”項目成果通過專家組鑒定。項目成果揭示,面對錯綜復雜的喀斯特地質條件,FAST臺址開挖係統技術團隊攻克了前所未有的世界級地質難題,成功將“中國天眼”建在了貴州最大的地下暗河之上。

  在此之前,世界上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是美國Arecibo望遠鏡。但是,比起Arecibo,FAST顯然是一個更龐大復雜的工程,其臺址的開挖係統岩土治理規模是Arecibo的5倍,總體建設規模是Arecibo的近3倍,而且地下暗河涌動,山高坡陡,溶蝕峰林,各種岩溶不良現象發育集中。可以説,在確定了選址之後,地質問題決定了FAST建設成敗。因此,從一開始,岩土工程設計也就顯得至關重要。

  精準。這是FAST工程臺址開挖係統現場設計工程師吳斌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反覆提及的字眼。不同于普通的工程設計,開挖係統設計稍有偏差,抬高工程造價不説,還會影響FAST的精確度和運作性能。吳斌説,技術團隊進駐現場後,從球心的開挖設計著手,“必須十分精準,如果出現偏差,球心每抬高1米,至少要增加100萬的工程造價”。歷經4個階段的不斷優化,技術團隊最終實現了最佳的開挖效果,將FAST投資金額從1.85億元降為0.97億元,幾乎節省了一半的建設成本。

  在建設過程中,地下河洪澇災害是開挖係統面臨的一個極大難題。FAST臺址地處貴州高原到廣西丘陵平原地區的斜坡地帶,表面上看,它是一個完整的洼地,實際上在洼地底部50多米深的地方,隱藏著貴州最大的地下暗河。在正常情況下,降雨會通過洼地固有的管道排到地下暗河,只有遇到極端暴雨,地下河水才會上漲。吳斌説,FAST開工建設後,破壞了洼地原有的水文結構,地下暗河的洪澇災害便成了一個更加棘手的問題。

  如果不能徹底解決洪澇災害,FAST的建設就是紙上談兵。怎麼解決?找不到文獻資料,沒有可供借鑒的東西。對此,技術團隊另辟蹊徑,通過在洼地底部開挖一個巨大的沉淀池,以1公里長的泄洪隧道,將洪澇引到大山之外,從根本上消除了FAST場地的洪澇風險。現在,即便是50年一遇的洪澇災害,也對FAST構不成半點威脅。

  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總工程師殷躍平説,FAST臺址工程地質及水文條件極為復雜,觀測臺址建設面臨著諸多地質問題,這給FAST臺址建設帶來了極大的挑戰。作為目前世界上利用大型岩溶洼地建設的最大工程,FAST臺址岩土工程以全新的設計思路,開創了建造巨型射電望遠鏡的新模式。

  經過實地考察、項目鑒定等環節,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中國科學院院士何滿潮、中國工程院院士任輝啟、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健龍等11位專家組成的鑒定委員會認為,以貴州正業工程技術投資有限公司為核心的FAST臺址開挖係統技術團隊,在項目的實施過程中,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創新性成果,為射電望遠鏡國家科研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順利實施提供了重要支撐,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項目成果創新性顯著,總體達到國際領先水準。(記者 何星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國家天文臺:中國“天眼”已具備係統發現脈衝星的能力
    張蜀新還透露,FAST射電望遠鏡的反射面是一個500米口徑的球冠面,面積相當于30多個足球場,用4000多塊三角形反射面拼裝起來。張蜀新説,中國“天眼”的建成歷經艱難,是以前不久去世的南仁東先生為代表的幾代天文人的夢想。
    2017-10-24 19:56: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66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