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我國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領域立法進一步完善
2017-12-15 16:0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丁小溪、程卓)國務院新聞辦15日發表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介紹了我國在完善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領域立法方面取得的進展。

  白皮書指出,我國修改就業促進法、勞動合同法、安全生産法、職業病防治法,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制定中醫藥法,修改食品安全法,提升人民群眾健康權保障水準。修改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落實“全面兩孩”政策,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制定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和電影産業促進法,豐富公共文化服務內容,推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保障人民群眾文化權益。修改教育法,促進教育公平,推動教育均衡發展,加快普及學前教育,構建覆蓋城鄉特別是農村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係,更好保障公民受教育權。

  白皮書介紹,我國制定《居住證暫行條例》,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和便利常住人口全覆蓋。全面修訂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野生動物保護法,修改海洋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環境影響評價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制定環境保護稅法,強化環境監管和責任追究,完善環境保護公益訴訟制度,保障公民的環境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此外,我國制定《不動産登記暫行條例》,明確各類不動産實行統一登記,有效保障不動産交易安全,保護不動産權利人合法財産權。修改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明確保護消費者個人資訊,加大經營者欺詐賠償責任,重點規制不公平格式條款,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17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