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皮書:我國加強特定群體權利保障立法
2017-12-15 16:0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黃小希、郭麗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5日發表的《中國人權法治化保障的新進展》白皮書,介紹了我國加強特定群體權利保障立法的進展。

  根據白皮書介紹,我國制定反家庭暴力法,設立公安告誡、人身安全保護令和強制報告等制度,明確加害人法律責任及追究程式,切實保護家庭暴力受害人特別是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孕期和哺乳期婦女、重病患者的合法權益。修改刑法,加大對拐賣婦女兒童犯罪收買方的刑事處罰力度,將收買被拐賣婦女兒童的行為一律納入刑事責任追究范圍;明確規定,虐待被監護、看護的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殘疾人,情節惡劣的,追究刑事責任。制定《校車安全管理條例》,保障學生人身安全。制定、修改《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殘疾人教育條例》等,完善殘疾人權益保障。

  根據白皮書介紹,我國探索建立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截至2017年6月,全國已有27個省(區、市)建立了此類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1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