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藥監部門提示:飲料服藥隱患多
2017-12-13 15:25: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13日電(記者 劉翔霄)日常生活中,常有一些人為圖方便、疏忽大意,用飲料送服藥品。藥監部門提示,用飲料送服藥品不但影響藥效,甚至會增加藥物毒性副作用,切記送服藥物要用白開水、純凈水或蒸餾水。

  太原市藥監局提示,咖啡、茶、牛奶、果汁甚至礦泉水等服送藥物存在以下隱患:

  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刺激胃酸分泌,與布洛芬等解熱鎮痛類感冒藥同服會加重對胃黏膜的刺激作用,易誘發胃出血、胃穿孔。

  果汁多為酸性,可能導致一些抗生素及磺胺類抗菌藥物提前分解;增強一些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作用;會因酸鹼中和而使一些鹼性藥物失效;可造成磺胺類藥物溶解度降低,引起尿路結石。西柚汁會抑制肝臟中的代謝酶使藥物濃度升高,可能産生毒性反應,絕不能用其送服藥物。

  啤酒、可樂中含有食用乙醇。乙醇是藥酶誘導劑,能增強肝藥酶活性,降低安乃近等藥物藥效;可增加三環類抗抑鬱藥等藥物的毒副作用。可使服用降糖靈的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和不可逆的神經系統病變,還可增加中樞抑制藥、成癮性鎮痛藥、部分抗組織胺藥的鎮靜作用,加深中樞抑制,甚至致人死亡。乙醇可使服用血管擴張藥、降壓藥患者加重體位性低血壓;可使服用水楊酸類的患者增加消化道刺激性。

  茶含有較多的鞣質,與乳酶生、多酶片等酶制劑同服會降低藥效。鞣質可使抗菌素和磺胺類藥物失去抗菌活性,毒副反應增加;可與硫酸鋅、葡萄糖酸鋅、硫酸亞鐵、富馬酸鐵、洋地黃甙類、維生素B1、氨基匹林、麻黃鹼、奎寧生成沉淀、變性、失活,療效降低。

  牛奶中的蛋白質和鈣離子會與某些藥物結合而影響藥物的吸收, 不建議與藥物同服。除非一些明確説明可用牛奶送服的藥物。

  果汁、豆奶、汽水中的蔗糖、蜂蜜能減慢胃內食物的排泄速度,延緩藥物的吸收,減弱退熱清、感冒清等藥物的療效。與降糖藥、可的松類藥物同服能升高血糖,出現糖尿。能酸化尿液,可使磺胺類藥物溶解度降低而致尿中析出結晶或血尿;與利福平、阿斯匹林、消炎痛同服易加重腎毒性;可與氨茶鹼、胃舒平、碳酸氫鈉中和反應,療效降低或喪失;可使紅霉素分解失效。

  此外,礦泉水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某些金屬元素可使四環素族、異煙肼抗菌作用減弱,強心甙類毒性增加,因此也不宜用于服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0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