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極微生物可依靠微量氣體生存
2017-12-12 16:4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2月12日電 南極洲是地球上環境最嚴酷的地區之一,然而這裏的微生物群落種類豐富,令科學家費解。新一期英國《自然》雜志刊登研究報告説,南極洲的一些微生物可在極端條件下依靠空氣中微量的氫氣、一氧化碳等氣體存活。

  由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南極洲東部的威爾克斯地和伊麗莎白公主地兩處無冰區採集了土壤樣本,兩地都是原始極地荒漠,不存在能進行光合作用的植物。研究人員分析了在土壤表層生活的微生物的基因特徵,並重建了23種微生物的基因組,包括兩種以前未知的代號為WPS-2和AD3的細菌的基因組。

  分析顯示,在土壤樣本中佔優勢的細菌能利用空氣中的氫氣、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為自己提供能量來源和碳。雖然空氣中只存在微量的氫氣和一氧化碳,但它們也有辦法從空氣中吸取這些氣體分子。

  研究人員表示,這一發現對在其他行星上尋找生命有參考意義,即地球外的微生物也可能依靠微量氣體生存,他們將進一步研究該現象在地球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99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