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世園會發布中國館方案:打造“會呼吸”的建築
2017-12-08 15:2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記者 魏夢佳)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中國館建設方案7日晚在京正式發布。據悉,作為北京世園會最重要的標誌性建築,中國館將被打造成一座“會呼吸”“有生命”的綠色建築,傳遞生態文明理念。

  當晚,在北京植物園舉行的發布活動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總建築師崔愷公布了北京世園會中國館的建築方案。由他領銜設計的中國館,以“錦繡園藝情、如意中國夢”為設計理念,將坐落于長城腳下,媯水河畔,外形為半環形,如一柄溫潤的如意舒展于青山綠水間,下方為人工營造的梯田花卉,將成為整個園區景觀脈絡的延續。

  崔愷介紹,中國館的設計建設將注重綠色節能,屋頂將設置雨水收集係統,場地採用透水鋪裝,地下設雨水調蓄池,經回收處理後的雨水將用于梯田灌溉,形成生態微迴圈。場館利用地道風實現新鮮空氣的夏季預冷、冬季預熱,有效降低空調係統能耗。此外,中國館的鋼結構屋蓋還安裝有1024塊光伏玻璃,使光能吸收效率更高。

  “中國館貫穿文化和生態的自然理念,將來人們可在其中的巨大溫室觀賞來自全國各地的花草植物,而在北京世園會展期結束後中國館還可永續使用。”崔愷説,“我希望它能體現建築回歸自然、生態發展的中國夢,以自然平和的氣質向世界講述中國園藝故事。”

  此外,2019北京世園會形象大使也于當晚公布,知名主持人董卿成為北京世園會首位形象大使。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植物學會、國際植物園協會等機構的多位植物研究者、愛好者們還共同講述了與植物的情緣,表達了對北京世園會的期待。

  2019北京世園會將于2019年4月29日在北京延慶區開幕,因園區選址距八達嶺長城10公里,也被稱為“長城腳下的世園會”。截至今年11月,已有近70個國家和地區及國際組織確認參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