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路:以人民為中心 打造幸福長春升級版

2017年12月07日 15:55:08 來源: 新華網

  12月7日,2017中國幸福城市論壇在北京舉行。 中共長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路發言。

  以下為文字摘錄:

  長春市百姓的幸福感之所以比較高,與市委、市政府十多年來持之以恒改善民生是密不可分的。

  一是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從2007年起,長春市委、市政府每年都出臺1部行動計劃,下轄15個縣(市)區、開發區也都出臺各自的行動計劃。截至目前,僅市本級層面就已累計為百姓辦了961件民生實事。以今年為例,市本級承辦的100件民生實事,投資規模達到447億元、當期財政投入41億元,投資強度和投入力度都是空前的。從去年起,我們還連續兩年出臺了旨在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的《暖流計劃》,專項投入35億元,約1500萬人次從中受益,累計實現增收61億多元。為方便查詢和執行,我們每年都會編制一份《惠民政策清單》,在媒體和網絡公布,讓群眾一目了然。

  二是堅持分類施策,統籌推進。圍繞生存性民生,建立起了一個富有長春特色的大救助體係,即針對低收入家庭、特殊群體和受災人員,統籌實施教育、醫療、住房、就業、養老、司法和臨時救援、結對幫扶的“3+8”救助援助模式,基本織牢織密弱勢群體的基本民生保障網,堅決防止了民生領域衝擊社會道德和心理底線事件的發生。

  圍繞發展性民生,在城市建設上,自去年以來,全面實施了“城市雙修工程”,分別投資267億元、343億元,開展了舊城改造提升工程和長春市的母親河——伊通河綜合治理工程,對城市三環以內老舊小區、街路環境、城市立面、綠化美化等進行全方位改造,對全市水係進行了包括污染防治、資源保護、安全強化、生態修復和景觀建設的全方位治理,全市人居環境品質顯著改善,百姓對此無不拍手稱快。為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我們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全面實施了“一門式、一張網”政務服務綜合改革,目前,全市1900余項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實現網上辦理,企業和群眾只要進一次門、上一張網就能辦成事、辦多件事,得到了企業和群眾廣泛擁護。

  圍繞安全性民生,從2011年開始,全面實行“公安夜巡”,堅持全天侯屯警街面、動態巡邏,百姓安全感日益增強。在2016年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中,長春在東北四個副省級城市中位列第一。

  三是堅持全員參與,共建共用。圍繞構建“黨委政府牽頭主導、部門單位組織實施、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全體群眾共建共用”的大民生工作格局,我市本級和各縣(市)區、開發區都成立了專門的民生工作辦公室,負責統籌推進民情搜集、計劃編制、任務實施、考評獎懲、資訊宣傳等各項民生工作;建立了縣(市)區和鄉鎮(街道)兩級社會救助綜合服務平臺,對救助申請實施“一門受理、協同辦理”,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 同時,堅持敞口做民生,通過開辦長春民生網、開通長春民生直播間、擴容市長公開電話、推行局長接待日制度等多種方式,廣泛傾聽群眾呼聲、及時解決群眾困難,確保民生事項決策和實施與廣大群眾“零距離”。

  回顧幸福長春的建設歷程,我們有以下幾點深刻體會:一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捷徑可走,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持之以恒的強力推動是做好民生工作的關鍵。二是要把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的基本生活保障作為主攻方向,突出保基本、強基礎、補短板,在堅決守住底線的前提下,不斷提升基本公共服務能力和水準。三是要圍繞釋放和提升百姓消費能力,有針對性地制定民生計劃和政策,充分發揮好民生改善對促進經濟發展特別是服務業發展的放大效應,不斷增強民生改善的創新性和可持續性。四是要充分調動社會各方的積極性,共同參與到幸福城市建設中來,實現全體群眾的幸福“大合唱”。

  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黨的十九大對民生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長春市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全面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堅持在發展中有效保障和持續改善民生,不斷提升幸福長春建設的品質和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59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