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建起兒科醫聯體 49家醫院握成一個拳
2017-12-06 08:06: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患者不動醫生動,家門口就能看病

  8月21日,在新疆喀什地區第一人民醫院的重症監護室內,3個月大的亞夏爾生命垂危——被診斷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必須立即手術。但該醫院兒科醫生緊缺,沒有設置小兒外科。情況緊急,院方立即與烏魯木齊兒童醫院聯繫。

  “患兒如果轉院,路上可能會出現病情惡化,所以院領導立即決定讓我奔赴喀什完成這個手術。手術很成功,孩子最後平安出院。”烏魯木齊兒童醫院外一科主任阿裏木江·阿不都熱依木説。

  據了解,像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特別是在去年成立“兒科醫聯體”後,烏魯木齊兒童醫院與基層醫院的緊密聯繫讓很多患兒得到及時救治,轉危為安。目前,兒科醫聯體已覆蓋南北疆33個縣市,有49家醫院加入。

  “實現‘患者不動醫生動’,就是讓醫生走動,讓基層患兒在家門口就能就醫。但兒科醫生本身就短缺,每一次都派醫生去基層也不太現實。所以最重要的是讓醫生每次都帶著技術‘動’,並把技術留在基層。”烏魯木齊兒童醫院副院長亞魯坤·加帕爾説。

  9月9日,烏魯木齊兒童醫院派3名專家到“兒科醫聯體”成員單位阿勒泰地區婦幼保健院,進行技術幫扶。10日,該院所有職工集中接受培訓,經過一天的專業課程,大家表示收獲良多。11日3名專家開始帶著該院的醫護人員面向富蘊縣群眾開展義診活動,僅上午就接診了47名患兒。

  “在講課的過程中,幫助提升基層醫生的理論水準;在義診的過程中,讓基層醫生觀摩,這也能提高他們的實踐能力。最終保證醫生走了,技術留下,這樣才能真正幫助基層患兒。” 亞魯坤·加帕爾説。

  截至目前,烏魯木齊兒童醫院已組織專家44人次在49家成員單位開展巡講活動,涉及小兒血液、感染、重症醫學、呼吸、消化等13個專業。專家團隊還通過坐診、查房、疑難病例討論等方式,使得基層兒童能就近得到優質的診療服務。

  危重症轉診暢通,復雜病遠端會診

  11月14日,一名急重患兒通過“綠色轉診通道”,從2000公里以外的和田順利轉到了烏魯木齊兒童醫院。醫院立即展開救治。整個救治過程中,烏魯木齊兒童醫院與和田地區人民醫院溝通順利。烏魯木齊兒童醫院內部的轉診接診體係運作順暢,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接診、檢查、診斷、手術以及辦理住院手續等流程,為患兒最後的轉危為安節約了時間。

  據了解,新疆“兒科醫聯體”自成立之初,各成員單位之間就開通了“雙向轉診綠色通道”,門診轉診患兒享有“四個優先”,即優先預約專家門診、優先安排檢查、優先住院、危重症優先接診。同時,“醫聯體”內各成員間需共同遵守雙向轉診程式。截至11月14日,新疆“兒科醫聯體”已完成轉診209次,手術196次,挽救了多名急危重症患兒的生命。

  救助急危重症患兒靠“綠色轉診通道”,解決疑難雜症則靠“醫聯體雲平臺”。據了解,2017年7月1日,“雲平臺”在新疆“醫聯體”內正式開通使用。

  7月28日,烏魯木齊兒童醫院的專家通過“雲平臺”為喀什重症早産兒小寶進行了首例“兒科醫聯體”的遠端會診。上海市兒童醫院和北京兒童醫院的專家也參與進來,為患兒的救治提供了專業的指導。雖然遠在1000公里外,但通過“醫聯體”專家們的全力協助和喀什當地醫院的緊密配合,早産兒小寶最終脫離了危險。

  目前,“雲平臺”已覆蓋至“醫聯體”內各縣級醫院,“醫聯體”成員單位已通過該平臺成功實施遠端會診6次。

  “通過‘雲平臺’進行遠端醫療,上級專家對基層醫療機構就診患者疑難陽性體徵及時識別和診治,有效降低了檢查、治療費用,減輕了患者負擔。通過遠端醫療,利用信息化手段下沉醫療優質資源,將上級專家診斷、治療意見送到基層患者面前,有效解決了患者看病難、找專家難的問題。”亞魯坤·加帕爾説。

  培訓體係多層次,提升醫術有門道

  “3個月的學習,讓我見識到了更多的病種,補充了我的專業知識。同時,通過參與多次搶救,自己應急處理能力也得到提高。”今年3月到5月,烏魯木齊兒童醫院急診科護士長阿依圖拉·哈德爾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進修,她表示,這次培訓讓她收獲很大。“在提升自我的同時,我還與我們‘醫聯體’成員單位的護士長們建立了良好關係,把我的經驗講授給他們。”

  阿依圖拉·哈德爾的經歷,是新疆“兒科醫聯體”培訓體係的一個縮影。

  為了更好地建設醫護人員隊伍,烏魯木齊兒童醫院緊緊依托跨區域專科聯盟,打造醫護人員培訓的“快車道”。

  2016年6月烏魯木齊兒童醫院在推動成立“兒科醫聯體”的同時,加入了北京兒童醫院集團。北京兒童醫院集團是以北京兒童醫院為核心,集合全國19個省份20家大型兒科醫院的醫療聯合體。一年多來,北京兒童醫院在推動新疆“兒科醫聯體”基層隊伍建設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17年7月,集團已有18名專家為新疆“兒科醫聯體”成員單位進行專業技術指導,涉及泌尿外科、新生兒外科、眼科、康復科、皮膚科、呼吸科和護理等7個專業。

  “除了‘向上學習’,最重要的是要‘向下幫扶’。”亞魯坤·加帕爾向記者介紹,烏魯木齊兒童醫院已經接收醫聯體內免費進修人員30名;組織大型健康論壇,小兒外科、血液、消化等專業繼續教育學習班,累計有700余名基層醫護人員參加。“這些培訓,對提升基層醫護人員技術水準意義重大。”

  新疆“兒科醫聯體”在促進新疆地區兒科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兒科醫療水準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其運作過程中,也並非沒有遇到問題,亞魯坤·加帕爾坦言:“目前‘醫聯體’的運作主要靠‘醫聯體’內核心成員對其他成員無條件幫扶,這對核心成員單位造成了一定的經濟負擔。同時,‘醫聯體’缺少嚴格的考核機制,不利于‘醫聯體’的規范運作,問題的解決有賴于醫療改革的進一步深入。”(記者 李亞楠 阿爾達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6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