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合作可成為改善日中關係的突破口——訪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2017-11-30 11:5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30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合作可成為改善日中關係的突破口——訪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

  新華社記者張偉 長遠 鄧瑞璇

  在廣東參加“從都國際論壇”的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日中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加強合作,可成為改善兩國關係的一個突破口。

  他説,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這是兩個非常值得紀念的年份,期待日中關係在這兩年中能夠越來越好。

  鳩山認為,這首先需要日方做出一些努力,很重要的一點是對“一帶一路”倡議做出積極回應和配合,以及轉變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態度。

  他説,在“一帶一路”倡議下,通過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可以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同時也可以預防各種紛爭的發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日本也應該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鳩山還表示,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能夠取得進展,也會是日中關係好轉的一個契機。現在日本應該把精力放在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上。

  談及日美關係,鳩山認為,安倍只是在跟隨美國總統,無論是奧巴馬,還是特朗普。但對日本來説,一味重視美國立場並非好事。日美兩國在安保、經貿等方面都存在爭議和摩擦。他表示,日本一向優先日美關係,安倍政府今後會對中國採取什麼樣的政策,很值得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035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