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大型科研儀器開放率達85%
2017-11-29 09:04:5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何“用活”千億元大型科研儀器

  科技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和財政部日前印發的《“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基地與條件保障能力建設專項規劃》提出,全面推進科技資源開放共用和高效利用,這引起了科研人員的廣泛關注。

  目前我國科技資源開放共用現狀如何?“十三五”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推動?記者就此採訪了科技部相關人員。

  全國大型科研儀器開放率達85%

  “國家財政投入購買的大型儀器和科研設施都應該開放。”科技部基礎研究司平臺處負責人任家榮表示,科學資源開放共用十分必要,一方面是為科學家做好服務,另一方面是國家宏觀戰略的需求,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條件支撐。

  2014年國務院發布的《國務院關于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向社會開放的意見》指出要加快推進科研設施與儀器向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社會研發組織等社會用戶開放,實現資源開放共用。

  今年9月,科技部、發改委和財政部聯合發布了《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開放共用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儀器與設施的開放共用管理工作,明確了科研儀器與設施應該向社會開放共用的原則。

  任家榮所在的科研平臺處,2014年以來開展了以大型儀器和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為重點的科學資源開放共用督導工作,他告訴科技日報記者,2015年和2016年購置設備方面的財政經費支出就減少了53億元。“資源開放共用做好了,可以避免重復購買儀器,為國家財政節省很大一筆開支。”

  一直以來,國家的大型科研儀器設備散落在各個單位中,儀器的數量和種類沒有公開透明的發布渠道,究竟有多少“家底兒”成為第一道待解難題。科技部、財政部等部門通過資源調查摸清了“家底兒”,截至2016年底,全國價值50萬元以上的大型科研儀器設備,總量約7.3萬臺(套),總價值1042余億元。

  按照“一開放二利用三共用”的步驟,全國價值千億的大型科研儀器設備開啟了逐步開放共用的進程。在“科研設施與儀器國家網絡管理平臺”上,每臺(套)大型科研儀器設備都“上了戶口”。

  據悉,排除不適宜開放共用的儀器,截至今年11月,已經納入上述大型儀器共用平臺的儀器共6.2萬臺(套),開放率達到85%。“儀器名錄發布、運作服務記錄和監督評估,是共用平臺今後完善的重點。”

  發放“創新券”激勵共用

  雙創背景下,企業研發熱情高漲。如何滿足企業對大型儀器設備的使用需求?任家榮介紹,許多地方創新財政投入機制,採取“創新券”等方式加大對科技資源開放共用的激勵,引導科技資源服務中小企業和創業團隊,降低企業創新成本。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20多個省份實施科技創新券政策,累計發放“創新券”超13億元。60%的“創新券”被企業用于利用高校院所科技資源開展檢驗檢測、合作開發等科技活動,累計為企業節約儀器購置等研發成本達數十億元。

  任家榮説,對于有儀器使用需求的企業來説,只花檢測費比掏錢購買儀器節省很多錢。對于儀器管理單位來説,開放共用是國家賦予資源管理方的責任和義務,不過,可以按照成本補償和非盈利原則來收取一定費用。“雖然具體收費標準及如何收費是一個難點,但總體原則是成本補償,而不是盈利。”

  此外,“科研設施與儀器國家網絡管理平臺”面向全社會開放,企業可以登錄平臺,查詢所需儀器,通過網上預約即可使用該資源。“我們搭建平臺,儀器‘唱戲’就可以了。”任家榮説,今後大型科研儀器開放是常態,不開放是例外。

  “後補助”機制獎勵開放

  經過幾年建設,大型科研儀器使用已經更加制度化、規范化。不過,仍舊存在一些儀器管理單位對共用認識不夠充分的問題。“為此,我們在評價考核機制上需進一步增強導向。”任家榮説,今後還將逐漸在國家平臺上實現對科研儀器的開放共用管理功能。管理單位也要建立完善的開放共用服務記錄並向國家大型儀器共用平臺報送。

  據悉,下一步還將加大大型儀器開放共用考核力度,根據考核結果,對開放共用效果好、用戶評價高的單位給予後補助經費,以調動大型科研儀器管理單位開放共用的積極性。考核結果還要作為科研儀器進一步購入和建設的依據。申購儀器要根據開放共用服務情況來評價,開放效果不佳的單位要警告或公示整改,而且在申報科技項目和申購儀器方面有約束。

  任家榮表示,目前科技部還在研究制定國家科學數據管理與開放共用辦法,完善科學數據的匯交機制,並積極推動實驗動物、實驗器材在內的科技資源共用。(記者 唐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27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