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省農委和哈爾濱等四市被約談
2017-11-29 09:05:1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因大氣污染防治不力

  黑龍江省農委和哈爾濱等四市被約談

  環保部聯合黑龍江省人民政府28日在京公開約談黑龍江省農業委員會和哈爾濱、佳木斯、雙鴨山、鶴崗4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督促落實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措施。

  10月18日至20日,哈爾濱等4市持續出現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氣,空氣品質指數(AQI)長時間“爆表”,嚴重影響群眾生産生活。約談指出,據黑龍江省農委統計數據,全省2016年秸稈綜合利用率60.4%,其中雙鴨山、鶴崗兩市分別為46.9%和44.6%。但抽查發現,兩市數據虛報水分分別達到90%和70%,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推進不力。佳木斯下轄富錦、同江兩市2016年上報秸稈綜合利用率分別為59.8%和57.5%,但經調查,實際利用率僅分別為12%和10.6%。哈爾濱五常市農業局測算秸稈實際綜合利用率為36%,與上報的65%相差甚遠。

  黑龍江省農委對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抓得不緊,全省明確2017年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65%,但全省2017年秸稈綜合利用工作方案直到8月14日才印發,對地市工作督促不力、考核缺失,對上報數據不審核、不把關,導致秸稈綜合利用工作嚴重滯後。

  10月18日至25日,據測繪部門數據顯示,哈爾濱等4市耕地范圍內火點及熱敏感點總數分別為843個、2190個、1205個、471個;據環保部衛星遙感數據顯示,上述4市秸稈焚燒火點數較上年同期分別增長5.1倍、0.87倍、20倍、3.3倍。環保部現場督察時,頻頻發現大面積秸稈焚燒火點,火勢猛烈,濃煙滾滾,污染嚴重,這是導致重污染天氣形成的重要原因。

  哈爾濱等4市被約談指出企業違法排污問題突出。督察發現,雙鴨山市99臺6蒸噸及以上電力和供熱鍋爐,有31臺無任何環保設施,有43臺無脫硫脫硝設施,煙氣直排問題突出;哈爾濱市百余家企業存在環境問題,特別是華能集中供熱、歲寶熱電、國電哈爾濱熱電、哈爾濱天寶熱力、華電哈爾濱發電、哈爾濱第三發電等企業相關環保設施或未建成,或運作不正常,違法排污問題明顯。

  約談要求,黑龍江省農委和哈爾濱等4市政府應進一步提高認識,壓實責任,強化措施,加大秸稈綜合利用力度,深化秋冬季大氣污染治理,強化環境執法監管,切實推進問題整改。要分別制訂整改方案,並在20個工作日內報送環保部和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記者 曹紅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2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