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家長節”家長當主角 “三美家庭”唱響家庭建設主旋律
2017-11-27 21:30: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1月27日電(楊淩雲)作為對人一生影響最深的教育,家庭教育是人生教育的基礎,無論對個人成長發展、家庭和諧幸福,還是對民族素質提升、國家興衰成敗,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這是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家長節組委會主任楊志海26日在山東省濱州市舉行的“2017中國家長節”上表示的。

  怎樣讓孩子更精彩?“知心姐姐”盧勤提出五大力量:肯定欣賞的力量、愛的力量、夢想的力量、理解的力量、責任的力量。她認為,要會運用愛的教育法--愛的目光注視孩子,愛的微笑面對孩子,愛的語言激勵孩子,愛的渴望調動孩子,愛的細節感染孩子,愛的懲罰月數孩子,愛的胸懷包容孩子,塑造好孩子健康的心理,給予孩子一個溫暖、自由的成長環境。

  教育專家王金戰在專題報告《英才是家庭造就的》中講到:“問題孩子都是出自問題家庭!”“失敗的孩子95%都是敗在家長手裏!”“每個家長為孩子都不惜一切,往往不是不用力而是用力方向不對,導致一係列問題。”所以,在教育孩子時,要做智慧型家長,學會為孩子設計未來。

  濱州是中國家長節的原創地和永久舉辦地。本屆家長節為第二屆,主題為:“喚醒·學會愛”。倡樹“家長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的理念,倡導“學校社共育、家國夢共圓”。

  來自中國關工委、教育部、團中央、中國科學院、中國教育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等單位專家學者以及近30個省區市的千余名代表與會,圍繞新時代家庭建設、家校社共育模式、互聯網+家長學校等熱點話題展開熱烈探討。

  據悉,本屆中國家長節面向全國開展了“最美家庭、最美家教、最美家風”尋訪活動,從全國各地推薦的近百個優秀家庭中,最終選出了12個優秀家庭予以表彰。

  本屆家長節閉幕式上,宣讀了《喚醒·學會愛·爭創三美家庭--致全國家長的倡議信》。《倡議信》號召廣大家長學會科學地愛、智慧地愛、正確地愛,讓愛歸位,和風細雨建設家庭新生態。號召廣大家長做智慧家長、不做糊涂家長,做聰明家長、不做愚蠢家長,立即行動起來,帶著溫情,帶著愛,陪孩子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19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