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26”城市已整治涉氣“散亂污”企業6.2萬家
2017-11-21 23:3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1月21日電(記者高敬)截至目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排查出的6.2萬余家涉氣“散亂污”企業及集群,已全部進行分類處置。各地按照“關停取締、整合搬遷、整改提升”三種方式,分類施策。

  環保部21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召開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散亂污”企業整治暨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階段總結現場會,環保部部長李幹傑介紹了這一情況。

  一年來,“2+26”城市還完成電代煤、氣代煤300多萬戶,替代散煤1000多萬噸。淘汰燃煤小鍋爐4.4萬臺,淘汰小煤爐等散煤燃燒設施10萬多個。天津港、黃驊港等港口已停止接收集疏港汽運煤炭。

  同時,這些城市實施重點行業錯峰生産。對鋼鐵、建材等大氣污染重點行業企業實施科學生産調控,11月15日起全面錯峰生産。制定“一廠一策”錯峰運輸方案,優先選擇排放控制較好的車輛承擔大宗物料運輸任務。

  在應對重污染天氣方面,各地完成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修訂工作,應急減排清單基本做到涉氣企業全覆蓋。

  李幹傑表示,“2+26”城市1至2月PM2.5平均濃度同比上升23.5%的不利局面已得到全面扭轉,3月至11月15日同比下降9.8%;北京市PM2.5濃度連續7個月低于60微克/立方米,達到歷史最好水準。

  他説,京津冀及周邊地區歲末年初的氣象條件總體不利,一些城市PM2.5濃度不降反升,實現“大氣十條”要求的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達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目標的壓力仍然較大。

  為全力打贏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戰,他提出這些城市還需不折不扣完成攻堅行動工作任務,守住“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階段性成果,並要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完善排污許可、考核問責等制度,嚴格環境準入和審批,避免污染轉移。同時,落實量化問責,切實傳導壓力,落實地方大氣污染治理“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1
【糾錯】 責任編輯: 丁藝
相關新聞
  • 北京重污染停限産企業增至712家 涉及家具制造等行業
    列入停産限産名單的企業要制定本企業應急預案,預案要體現企業涉及大氣污染排放的生産環節、工序和工藝等,制定停産限産具體措施。各區還結合本區實際,另行制定了區級應急企業名單,這一數字基本與去年持平,保持在1000家左右。
    2017-11-20 06:52:00
  • 深圳重點污染企業設立“環保主任”
    為建立環保自律自治管理模式,今年10月份以來,深圳在重點污染企業推行“環保主任”試點工作。
    2017-11-18 14:48:07
  • 京津冀28城市大氣污染督查 幾乎每天曝光違法企業
    環保部最新通報説,11月13日,環保部督查組在河北省涿州市現場檢查時發現,義和莊鎮南蔡村永定河路口有露天焚燒垃圾現象,燃燒面積約20m2,焚燒廢氣直排。從環保部公開的近三天的督查情況看,28個督查組在每一天的督查中均發現了數十個環境問題,其中,11月12日發現77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11月11日發現74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11月10日發現98個點位存在環境問題。
    2017-11-16 06:50: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備戰西成高鐵開通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吉隆坡:飲料瓶砌成地標建築
吉隆坡:飲料瓶砌成地標建築
別具一格的工布服飾
別具一格的工布服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