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搶救救命藥不能靠“救火”
2017-11-21 19:0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題:搶救救命藥不能靠“救火”

  新華社記者毛振華、王賓

  近日,治療兒童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必備藥國産巰嘌呤片出現藥荒。國家衛生計生委相關負責人21日表示,20日已完成295萬片巰嘌呤應急生産檢驗並已陸續發貨。

  此前,青光眼手術必用藥絲裂霉素、治療心臟病手術必用藥魚精蛋白、患有肝豆狀核變性罕見病需長期服用藥青霉胺等藥品供給頻頻告急,救命藥“喊救命”的狀況屢屢出現。據國家衛生部門監測結果顯示,約有130種臨床藥品存在不同程度短缺。這些藥品除需求小外,還有一個共性特徵——廉價。“無利可圖”進一步壓縮了救命藥的生存空間。

  救命藥是廉價的,但生命是無價的。不能簡單地用是否“掙錢”的經濟“小賬”來衡量廉價救命藥的價值,而要本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多算社會“大賬”。

  根治廉價救命藥反覆斷供的頑疾不能靠“救火”,曝出一個解決一個不是長久之計,完全依賴市場也不是辦法。畢竟救命藥對患者屬于“剛需”,但各市場環節往往有多種考慮。為此,必須統籌安排,既要快速應對燃眉之急,更應著力建立長效生産、供給機制,彌補市場手段的不足。

  依托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廉價救命藥應做到追根溯源、全面普查、適時監測,走出資訊孤島,徹底摸清家底。尤其是需要建立藥品短缺預警預報機制,將臨床必需、短缺後影響大的藥品納入重點監控目錄,做到緊缺藥清單動態調整,統籌調配。

  在解決藥企生産動力問題上,要在市場難以實現激勵的廉價救命藥領域,用行政手段實施有效幹預。必要時可考慮為這些藥物指定生産廠家,通過財政支援、醫保付費方式改革等手段,提高企業的生産積極性,保證合理供應。

  只有政府“有形的手”與市場“無形的手”實現“大手拉小手”,才能盡可能有效避免廉價救命藥周期性喊“救命”。解決救命藥問題,從政策制定到生産銷售,每個環節的每個參與者都應該將心比心,時刻懷揣四個字——人命關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願索馬利兒童遠離暴力
吉隆坡:飲料瓶砌成地標建築
吉隆坡:飲料瓶砌成地標建築
別具一格的工布服飾
別具一格的工布服飾
河北兩市開始啟用新能源汽車號牌
河北兩市開始啟用新能源汽車號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9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