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呼吁總統穆加貝辭職
2017-11-21 18:5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拉雷11月21日電(記者張玉亮)據當地媒體報道,目前在國外的津巴布韋前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21日早上發表聲明説,他20日與總統穆加貝通電話,呼吁穆加貝順應民意辭去總統職務。

  據津官方媒體《先驅報》網站報道,姆南加古瓦在聲明中表示,他被解職之後迅速前往國外,是因為得到要逮捕他的消息,出于自己人身安全的考慮做出這一選擇。他説,只有津軍方和執政黨確保自己的人身安全能夠得到保證,他才會返回津巴布韋,參與目前的政治進程。

  這是姆南加古瓦自津軍方發動軍事行動以來首次公開發聲。姆南加古瓦説他在通話中告訴穆加貝,目前津巴布韋的政治僵局關鍵並不在于他們兩人之間的矛盾,而是穆加貝和津巴布韋民眾之間的矛盾。他呼吁穆加貝正視民眾訴求,盡快辭去總統職務,並與國防軍合作,解決政治僵局。

  20日晚,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奇溫加召開記者會表示,穆加貝當天與正在國外的姆南加古瓦通了電話。奇溫加沒有透露通話的具體內容,但他表示,兩周前被解職的姆南加古瓦很快將回到津巴布韋,並與穆加貝當面會談。他同時表示,軍方和穆加貝已經開始為津巴布韋制定解決目前政治危機的方案和路線圖。

  津軍方15日淩晨採取軍事行動,全面控制政府要害部門並通過國家電視臺發表聲明,否認發動軍事政變,並表示將確保總統穆加貝和家人的安全。軍方發言人表示,行動的目的是抓出執政黨內的“罪犯”並將其繩之以法。

  19日,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舉行中央特別會議,決定解除穆加貝的民盟主席兼第一書記職務,並要求穆加貝于20日中午前辭去總統職務,否則將通過議會啟動彈劾程式。由于穆加貝未提辭職,民盟在議會的議員決定在21日下午舉行的議會會議上彈劾穆加貝。

  姆南加古瓦現年75歲,深得軍方支援,曾被視為穆加貝最可能的“接班人”。本月6日,穆加貝將姆南加古瓦解職。姆南加古瓦隨後發表聲明稱已離開津巴布韋。

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被解除黨內職務

津巴布韋民眾遊行要求總統穆加貝辭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津巴布韋軍方稱原副總統將近期歸國
    津巴布韋國防軍司令康斯坦丁·奇溫加當地時間20日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兩周前被解職的原副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很快將回到津巴布韋,並與總統穆加貝當面會談。
    2017-11-21 12:16:08
  • 南共體將在安哥拉討論津巴布韋問題
    據南非媒體19日報道,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南共體)定于21日在安哥拉召開會議,討論津巴布韋問題。
    2017-11-20 09:50: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兩市開始啟用新能源汽車號牌
河北兩市開始啟用新能源汽車號牌
“和平之港”再迎“和平方舟”
“和平之港”再迎“和平方舟”
悉尼舉行世界兒童日體驗活動
悉尼舉行世界兒童日體驗活動
足球的意義——記阿根廷貧民窟少年的一天
足球的意義——記阿根廷貧民窟少年的一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990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