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血液安全供應水準居全球前列 合理用血水準提升
2017-11-21 08:36:0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血液安全供應水準位居全球前列

  近期,世界衛生組織發布《2016年全球血液安全與供應報告》,三項指標顯示中國血液安全供應水準居全球前列。一是無償獻血比例持續攀升,實現了全球罕見的近20年連續增長。我國無償獻血人次數和採血量位居全球首位;自願無償獻血比例達到96.3%,超過高收入國家95%的平均水準。二是血液安全水準顯著提升,全球僅有24%的國家開展了血液核酸檢測,我國是其中之一。在血液檢測中,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等病毒初篩陽性率僅為0.17%,進入中高收入國家行列。三是臨床合理用血明顯改善,臨床成分輸血率達到99.6%,超過高收入國家97%的平均水準,血液報廢率為5.95%,低于中高收入國家6.7%的平均水準。

  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周長強表示,保障血液安全供應的中國經驗、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為全球血液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據悉,無償獻血是保障血液品質安全的重要舉措,也是衡量社會文明程度的一項重要標誌。近年來,廣大人民群眾踴躍參加無償獻血,據統計,我國2016年無償獻血人次達到1400萬,採血總量達到2360萬單位。2017年前3個季度無償獻血人次數和採血量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5%和7%。

  據統計,在無償獻血工作中,廣大黨員幹部、青年學生、解放軍官兵、醫務人員率先示范。據統計:2016年,公務員、高校學生、軍人和醫務人員每千人口獻血率分別為69.2、78、55.8和52.5,遠高于全國10.5/千人口的獻血率。同時,越來越多的單位定期組織開展團體無償獻血,2016年,全國團體無償獻血達到337萬人次,較2012年增長69%。

  無償獻血者獻血是血液品質安全根本保證

  周長強表示,衛生計生係統始終堅持把品質作為血液安全供應的“生命線”。一是建立血液品質管理體系。完善血站技術規程、標準和規范,加強人員培訓和考核,健全高危獻血員遮罩制度和冷鏈管理制度,定期開展內審和實驗室間質評,血液報廢率、血液品質相關不良事件保持在較低水準。二是全面落實血液核酸檢測策略。2014年,中央財政投入10億元支援實現血站核酸檢測全覆蓋。通過實施核酸檢測將人類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的檢測“窗口期”分別縮短了50%、82%和20%。三是開展血液安全技術核查。按照“放管服”“雙隨機一公開”的要求,每年對各地血液安全和血液保障情況進行隨機抽查,及時向全國通報核查情況,督促各地加強血液品質安全管理。

  天津市血液中心主任楊文玲説:“動員自願、不以尋求經濟報酬為目的的無償獻血者獻血,是保證血液品質安全的根本性舉措。1998年,我國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確立了與國際接軌的無償獻血制度。《獻血法》實施以來,我們不斷鞏固和擴大無償獻血者隊伍,從源頭上保障血液品質安全。”

  根據我國現行的血液品質管理規定,僅血液檢驗就涉及ABO血型、RhD血型、血紅蛋白、轉氨酶、人類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梅毒螺旋體等8個項目檢驗,其中,人類免疫缺陷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等3個項目要進行血清學和核酸兩種檢測。

  經輸血傳播疾病的預防工作方面,“國家衛生計生委依托臨床檢驗中心建立參比實驗室,開展新發傳染病監測。針對我國局部地區獻血人員中存在人類嗜T淋巴細胞病毒感染者問題,指導和督促各地做好監測和預防工作。根據寨卡病毒流行趨勢等綜合因素,研究擬訂防范寨卡病毒經輸血途徑傳播的有效措施。”楊文玲説。

  我國合理用血水準持續提升

  周長強表示,我國目前正在完善臨床用血管理機制。首先是成立臨床用血品質控制中心,健全臨床用血培訓、監督、管理和通報制度,指導醫療機構制定應急狀態用血方案。逐步建立基于單病種品質管理的臨床用血評價、考核量化制度,作為醫療評價的重要指標。其次是普及科學合理輸血策略。推廣合理用血先進理念和經驗,規范用血標準,嚴格用血指徵。加強患者血液管理,術前及時糾正貧血。積極引導醫療機構開展創傷小、出血少、成熟可靠的微創手術,減少術中出血和用血需求。三是推廣血液保護技術。指導醫療機構推廣自體血回輸技術,減少異體輸血和輸血不良反應的發生,節約血液資源。2013年以來,自體血回輸比例增長了30%。目前,我國臨床用血呈現出院患者每人平均用血量、手術臺均用血量“雙下降”的良好局面。

  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輸血科主任紀宏文説:“我們國家的血液安全得到了極大的提高,但是,輸血在挽救患者生命的同時,也存在一定風險。如血液檢測‘窗口期’問題、免疫性輸血反應問題等,這些問題是困擾全世界輸血安全的難題。為最大限度減少異體血輸注,降低輸血安全風險,世界衛生組織鼓勵各成員國推進臨床合理用血工作。”

  “以阜外醫院為例,自2009年開展多學科患者血液管理工作以來,經過8年努力,我們在心臟手術量增長92%的前提下,紅細胞和血漿用量顯著下降,分別減少39%和53.2%,平均每例心臟手術用血量下降65%。成人心血管手術輸血率已降至25.6%,降低幅度超過60%。同時,術後住院時間、手術死亡率,以及並發症均顯著降低,心臟手術無輸血率已達到國際領先地位。阜外醫院僅是我國積極開展臨床合理用血工作的一個縮影,從世界衛生組織公開的數據以及我們參加國內外學術交流等情況看,我國臨床合理用血水準已進入國際先進行列。”紀宏文説。記者 鄢光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休斯敦舉辦街畫節為聽障兒童籌款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和平方舟醫院船時隔七年再訪坦桑尼亞
“聖誕老人”來賽跑
“聖誕老人”來賽跑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高交會上體驗5G未來時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986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