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解有償家教:財政投入1000萬,家長少花1.2億
2017-11-14 16:25:11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財政投入1000萬,家長少花1.2億——南昌探索破解有償家教

  “專項班”“私教班”“名師訂制”,如今這些概念備受追捧,中、小學教師以付費家教、在培訓機構兼職等方式從事有償補課的情況屢見不鮮。為了破解這一頑疾,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教育,在江西南昌,一項“疏堵結合”的創新探索正在進行。

  創設教輔中心,匯聚名師資源

  和以往一樣,南昌市第二十六中學高二學生郭宏銳每周六都要參加課外輔導,從語數外到物化生,一天的時間排得滿滿當當。但與以往不同的是,他參加的輔導班是免費的,給他和同學輔導的是本班或本校的老師,輔導班也設在校園內。

  為滿足學生課余時間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需求,2015年8月,南昌市教育局創設學生課余教學輔導志願服務中心,由市財政每年撥出1000萬專項經費,用于展開教輔志願活動。

  南昌市屬28所中學學生都可以享受這項教育福利,除了文化課輔導,還有文體活動。南昌市教育科學研究所黨支部書記楊傑介紹,教輔中心本著線上與線下、集體與個體相結合的原則,通過面授、網授和互動答疑等三種途徑對全市中學生開展免費課外教學輔導。

  以南昌市第二十八中學副校長陳宇春名字命名的教學工作室,匯集了多所學校11名語文學科優秀教師。“教師們周一至周五每晚3小時、雙休日每天9小時,輪流線上值班為學生進行網上答疑,每周錄制一節微課,命制一套試卷。”陳宇春説。

  “成立南昌市教輔中心,能夠一定程度遏制校外補習機構發展。”江西財經大學教授譚光興認為,南昌在政府的監管下有計劃地引導、實施輔導課程,這種探索值得肯定。

  楊傑給記者算了一筆賬,2016~2017學年,全市28個教輔分中心共開設5.6萬節周末免費面授輔導課,按平均每節課每個班45人計算,共有約252萬人次享受這一服務,按每節課50元核算,共節省約1.2億元。

  破解有償家教,治標還要治本

  盡管輔導中心受到家長和學生的歡迎,但“有償輔導”現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來自升學的壓力。

  朱小林是一名初三學生的母親,為了讓孩子能夠上一所好高中,她一刻不敢懈怠。

  “孩子在教育培訓機構補習三門課程,一周補習6~8小時。”朱小林説,給孩子報的校外補習班,都是親戚朋友推薦的。“校內和校外相結合,相當于給孩子升學上了雙保險。”

  南昌市第二十六中學校長涂小明説,線上輔導利用率還不高,“公眾對線上輔導的認知度不足,學生線上提問、測試的意識不強,一些家長也不支援孩子使用手機等電子設備,因此,我們每次線上值班3個小時可能只回答十多個問題。”

  陳宇春説:“教師的參與積極性不是很高,雖然參與教輔的教師按每節課50元給付勞務,並保障志願參與教輔服務活動的廣大教師在評先、推優和晉級等方面享有同等優先的權利。但相比在校外輔導機構任教,收入相對低,也佔用了時間,一些老師還是有怨言。”

  教輔中心的“下一站”

  截至目前,南昌市共有4423名教師和66338名學生在網上注冊,名師網上答疑團隊完成答疑資訊15萬余條,開設面授輔導課90388節和競賽輔導課192節。各類教輔服務活動在市屬學校全面鋪開,網絡資源已面向縣區學校開放,一定程度上實現了優質教育資源共用。

  南昌市第二十六中學副校長晏曉明説:“從大教育角度來講,這是黨和政府為基礎教育埋單,是一種惠民政策。”

  但不少家長和學生認為,教輔中心在個性化輔導方面做得還不夠,尤其是課程“私人訂制”難以實現。

  對此,晏曉明説:“我們很難做到一對一或是一個老師輔導兩三名學生。一是時間上難以滿足,二是對教師利用休息時間工作的經濟補償較低,難以調動教師積極性。所以我們希望探索,在國家政策允許范圍內,進行課余輔導個性化服務試點,為家長和學生的多元化教輔服務需求提供渠道。”

  陳宇春認為,南昌市免費為學生開展課余輔導的做法值得大力提倡,“教育惠民,就是讓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低成本的教育,這對老百姓來講是福音。”

  她建議,這種探索應該進一步推廣。由教育部成立國家名師輔導中心,雲集全國的名師線上為學生授課,免費命制試卷和微課,惠及更多學生,實現優質教育資源更多公平共用。(半月談記者 沈洋 陳毓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54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