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創新之舉夯實平安中國的消防安全基石
2017-11-09 19:00: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題:用創新之舉夯實平安中國的消防安全基石

  新華社記者熊豐、白陽、丁小溪

  今年1至10月,全國共接報火災起數、亡人、傷人、財産損失同比去年分別下降21.3%、17.7%、29.9%和24.7%。這一成績的背後,是全國公安消防部門以強烈的責任擔當,通過創新破解消防治理難題,夯實平安中國消防基石的生動實踐。

  多措並舉破解高層建築消防難題

  北京市朝陽區萬達廣場的消防中控室墻壁上,一個外表普通鐵箱上寫著“用戶資訊傳輸裝置”字樣。“不要小看這個鐵箱子,這是一個物聯網終端,可以監控整個中控室的係統,而中控室又直接關聯整個萬達廣場高層建築的消防自動化設備。”朝陽區消防支隊建國門大隊大隊長張碩説。

  朝陽區共有6045棟高層建築,佔全市比重的26.5%。這些參天大廈都面臨著同一個難題:如何防火、滅火。高層建築高度高、體量大、功能和結構復雜,火災風險大,一旦著火,極易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

  “一旦中控室出現誤報警、遮罩報警、誤操作等動作,通過物聯網終端,資訊會在第一時間反饋到市消防局,消防局會立即通知單位。”張碩説。

  近年來,公安消防部門突出抓好高層建築綜合治理,推進高層建築智能預警係統建設,推動高層建築和人員密集、易燃易爆場所等火災高危單位聯入消防安全遠端監控係統,提高火災預測預警預控水準,積極創新高層建築消防安全治理模式,依托大數據、物聯網、雲計算等技術不斷提升高層建築火災防控科技水準。

  “打早滅小”微型消防站建設全面鋪開

  7月11日,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一商業區發生一起汽車火災,引燃了附近商鋪外裝修材料,附近微型消防站第一時間出動,調集9人使用消火栓和滅火器僅用時6分40秒就將火災撲滅,有效防止了事故蔓延擴大,實地檢驗了微型消防站實戰打贏能力,得到群眾的好評。

  在北京市西城區,876個微型消防站已初步形成了戰鬥力,每個微型消防站不少于6名隊員,配備有空氣呼吸器、滅火器、消防應急包、水帶水槍、高壓細水霧滅火裝置等消防器材,並由西城消防支隊統一進行滅火培訓。

  全國各地按照“有人員、有器材、有戰鬥力”的標準,已建成社會單位和鄉鎮街道社區微型消防站36.5萬個,實現“隱患排查、滅火救援、教育培訓”于一體的功能。作為社會滅火力量的基本單元,發生火災後,消防部門可第一時間調集附近微型消防站到場進行處置,實現“打早滅小”的目標。

  網格化管理開啟“智慧消防”時代

  網格化正成為近年來創新消防治理的一大亮點。2016年5月20日,安徽省蕪湖市鳩江區星辰社區網格員李能文,在日常巡查中發現居民樓的一扇窗戶裏冒出了黑煙。他打開“社管通”APP,確認這是一個低保戶家庭,有一個智力障礙的兒子。他一邊聯繫戶主,一邊撥打119。消防官兵破門而入,把已經昏迷的青年背到了醫院,挽救了一條年輕的生命。

  蕪湖把全市劃分為3796個網格,賦予3796名鄉鎮街道網格員消防管理職能,網格員每天巡查不少于2小時,“社管通”正是他們採集、上報和核查事件資訊的“武器”。這種依靠網格力量發現並成功處置的初期火災每年達100余起。

  目前,全國已有2850個縣區市將消防網格化管理納入基層綜合服務管理平臺,建成區域性聯防組織1.7萬個。消防網格化管理模式最大程度彌補了消防監督警力不足的短板,最大限度減少了失控漏管的風險,初步實現了消防安全人人參與的“社會共治”局面。

  創新宣傳手段 提升全民消防意識

  11月2日,北京昌平區消防支隊天通苑中隊兩輛消防車駛入天通苑社區一家有500多名小朋友的幼兒園,開展消防知識宣傳。學習消防知識,觀察、觸摸消防車輛和消防工具,實際體驗如何滅火、組織疏散逃生……一堂生動有趣的消防課讓幼兒園的老師和孩子們獲益匪淺。   消防工作,一半係于宣傳。如今,不論在北京的地鐵裏還是在海南的漁島上,或是熙熙攘攘的商場,熱鬧非凡的街巷……許多人發現很多地方都有一張張醒目的消防海報映入眼簾,一句句溫馨的“消防提示”語叩響心田。

  今年8月開始舉辦的“全民消防我代言”行動,全國各條戰線、各個行業的代表主動參與拍攝海報、視頻。這些海報和視頻在城市的公交車站、地鐵、航廈、火車站、碼頭等交通樞紐,在街道社區、商場等公共場所以及鄉鎮、農村廣泛投放。順豐、圓通、中通、韻達等快遞企業也紛紛參與,在快遞員工的馬甲和顧客包裹單上印制消防宣傳語,利用快遞業覆蓋城鄉的特殊傳播優勢,把消防安全提示送到千家萬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3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