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消防局將對五類火災高風險場所領域深入展開消防治理
2017-07-28 22:45: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記者白陽)記者28日從公安部消防局獲悉,公安消防部門近期將重點針對高層建築等五類火災高風險場所和領域,深入推進消防治理與管控。

  據悉,這五類火災高風險場所和領域分別是高層建築,人員密集場所,老舊居民住宅、住宿生産經營“三合一”場所、出租房,易燃易爆單位,及電氣火災領域。

  公安部消防局統計顯示,在我國近年來發生的重特大火災中,人員密集場所中發生的火災起數佔到總數的67.6%,死亡人數則高達總人數的71.9%。易燃易爆場所的火災起數雖然不多,但造成的人員傷亡、財産損失和社會影響都較大。

  從起火原因看,電氣問題、違章操作和用火不慎等是火災發生的主要原因,但其背後間接反映出起火單位主體責任不落實、日常管理不到位等方面的深層原因。

  根據部署,各地消防部門將推進微型消防站建設,深化消防安全社區創建活動,加大點式報警、簡易噴淋等消防設施的推廣應用力度,推動高層建築和人員密集、易燃易爆場所等火災高危單位聯入消防安全遠端監控係統,提高火災預測預警預控水準。同時,加快推進各類專業隊伍建設,今年年底前,全國地級以上城市要全部建成高層建築滅火救援專業隊伍。

  此外,各地還將強化消防執法監督力度,對火災隱患和違法行為集中挂牌一批、整改一批、追究一批。發生亡人火災的,要一律嚴格問責;達到失火罪、消防責任事故罪立案標準的,必須做到每案必究。

  公安部消防局局長于建華強調,目前一些地方還存在重點單位監管不到位、執法不嚴格、追責不嚴厲等問題,各地要動用全部消防監督力量,集中開展“拉網式”火災隱患排查整治,確保監督無死角、無漏洞,堅決預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8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