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批500家失信電商黑名單發布
2017-11-02 08:32: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表示,在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上有關部門共用的黑名單資訊中,經分析比對,共梳理出電子商務黑名單企業6440家,其中首批500家已在“信用中國”網站公布。

  一年一度的“雙11”即將到來,國家發改委前天專門召開“雙11”電子商務領域信用建設工作會議,強化電商促銷中的“信用問題”。由阿里巴巴、京東、騰訊、百度等八家企業共同組成的“反炒信”聯盟同時也舉行了擴盟儀式,包括美團大眾點評、唯品會、蜜芽等七家企業加入聯盟,該聯盟希望以“雙11”為契機,強化電子商務領域信用建設。

  在這次通氣會上,國家發改委有關人士透露,目前發改委正會同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海關總署等部門開展電子商務領域嚴重失信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在“雙11”前後,將發布電子商務領域黑名單,發布《電子商務領域信用風險“雙11”預警報告》和《“雙11”網絡促銷活動期間消費信用評估報告》,指導中國互聯網協會和“反炒信”聯盟成員企業開展“反炒信、樹誠信”活動,組織第三方機構對“雙11”活動期間各主要電商平臺的相關承諾兌現情況進行數據跟蹤與測評分析,委託信用服務機構在産品品質、産品銷售與服務、産品價格、物流服務等各環節開展信用監測,完善電子商務領域信用記錄。

  國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在會上介紹了電子商務領域嚴重失信黑名單有關情況。他表示,在全國信用資訊共用平臺上有關部門共用的黑名單資訊中,經分析比對,共梳理出電子商務黑名單企業6440家,其中首批500家已在“信用中國”網站公布。

  與此同時,由中國改革報社牽頭編制的《電子商務領域信用風險“雙11”預警報告》從去年開始將按年度向社會發布。報告總結了我國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的新進展,歸納出消費者和商家需要防范的信用風險,並向政府部門提出政策建議,同時還將發布10個誠信典型案例和10個失信典型案例。(記者 張欽)

第一批“電子商務領域嚴重失信企業黑名單”(500家)

(名單來源:信用中國官網) 

  貴州建成覆蓋全省的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

  貴州省工商局日前發布,經過兩年建設,貴州已建成具備企業經營異常名錄公示、嚴重違法企業名單公示、司法協助公示等功能,覆蓋全省的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該係統平臺將推動各級政府部門涉企資訊歸集共用、集中公示,促進市場主體自我約束、誠信經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暮秋”青海湖 高原“藍寶石”
秋到塔裏木
秋到塔裏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9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