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發改委: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有望超額完成
2017-11-02 09:02:0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國家發改委: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有望超額完成

  “我國有望超額完成2020年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行動目標,並為實現2030年目標打下良好基礎。”在10月3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7年度報告》新聞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氣候司負責人李高説。

  據國家《“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15年下降18%。而在“十二五”期間,GDP碳排放強度已下降了21.8%。

  “去年我國碳排放強度下降了6.6%,今年前三季度又進一步下降了4%左右,目前實現‘十三五’碳排放強度下降目標的進展態勢較好。”李高説。

  李高表示,碳排放強度下降情況“喜人”是由于産業結構優化、工業領域去産能成效顯著、服務業繼續“領跑”經濟增長有關。特別是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了4.6%、4.8%。

  目前我國主要能源還是煤炭,使用煤炭,不但污染嚴重而且排放大量碳元素。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測算,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煤炭消費約28.4億噸,同比下降了2.4%,水電、核電、風電三類電源發電量同比增長21.1%。

  李高説,我國低碳發展、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較為顯著的成效,與2005年相比,在GDP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同時,煤炭佔比持續下降,水電、風電、光伏發電裝機,核電在建規模均居世界第一,碳排放強度大幅度下降,實現了經濟增長和應對氣候變化的雙贏。(記者 李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93682